•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是但”、“求祈”的人生哲理

<FONT style="FONT-SIZE: 20pt" size=1>是但 求祈</FONT>

2014-01-06 15:03 来源:南方网 网友:猫首长

  不清楚“是但”“求祈”确切含义的人,就会总是混同,以为意思完全一样,对什么事情都是随随便便、心里没数、一塌糊涂、不当一回事。其实,这两个词细究起来,恰恰表达的是两个极端。此话怎讲,且看分析:

  是但,从古汉语含义的角度来看比较好。是=如此、这样,但=只是、只要。“是但”的直白意思就是“只是这样”,你给我选择什么我都接受。例如:对方对你列出几个选择,你把选择权交给对方,对方选什么给你都行,你要说的就是“是但啦”。

  “是但”与“求祈”之间的区别:求祈,是指随便做事,完成了就行,好坏不管;是但,是指随便挑选一个目标,但选定了的目标不能随便应付,标准不能降低--例如可以是但点一个菜,但这个菜做得不好吃就不行,绝对不能“求祈”。

  “是但”还有一层意思,就是不注重过程,重在结果,例如:是但搵个地方,我地大家聚一聚。这就是忽略了地方选择的过程,只看重“聚一聚”这个结果,什么地方不重要,能聚在一起才是重要的。不求善始,但求善终,就是这个意思。而“求祈”,就是不求善始,也不在乎善终,能混就混。

  哲理:为人处世,可以“是但”,但不能“求祈”!

  当然,是但与求祈看似相似,实质是两个极端,都是需要避免的。这也是一种哲理。

  (来源:南方网南方论坛)

(南方网编辑:郊北)

编辑:莫凡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