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许氏家族:广州第一家族

2014-01-09 09:57 来源:南方网

  广州第一家族

  自清乾隆年间起,中国历经巨变,风起云涌间,许地走出了一位位叱咤风云的人物:广州四大盐商之首许拜庭,“三进三出”的中山大学前校长、教育泰斗许崇清,“红顶绅士”许祥光,“红色英烈”许卓,浙江巡抚许应鑅,一品大臣许应骙,孙中山麾下第一骁将、粤军总司令许崇智,航空专家许锡缵,鲁迅伴侣许广平……许氏家族因此也被人称为“广州第一家族”。 

  许地小史

  许地紧邻北京路步行街,南临珠江,是广州的“大宅门”,以一座又一座五进及诸多附属建筑物组成的许氏家祠———“拜庭许大夫家庙”为核心,许氏房产分别向西、北扩展,除各房子孙住房外,大宅公共用地有:大宅门、门官厅、戏台、花园、长天井、金鱼池等。它隐身闹市200余年,横跨清代民初几个世纪。

  清嘉庆年间,许氏远祖许拜庭因剿捕海盗有功,受到皇帝赏赐,由一个商人变成“官老爷”,1810年前后,许拜庭选定高第街作为许氏家族的永久性居住地,之后不断修祠建宅,逐年扩充。这一选择,不仅仅是以居住作为唯一目的,更想将来在此建立家庙,让子孙得以代代祭祀祖先;既为商业上的方便,更是为了以“高第”之名鼓励子弟习儒入仕,光耀门楣。据了解,目前许氏后人约有500多人,分布世界各地。

  许氏名人

  许地除许广平故居外,现已经挂牌的许氏名人故居分别还有四处,漫步在许地,随处都能拣起一节掌故,一段逸事。

  许祥光(1799-1854),字宾衢,是许氏家族第一个中举,第一个戴上红顶官帽的子孙。1849年率族人在高第街修祠堂、建大宅,当时那一带人称为“许地”。此外,许祥光还是广州抗英运动领导者之一。

  许应骙(1832-1903),自小勤奋读书,8岁即能“命笔为文,斐然成章”,被录取为县学生。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中举人,三十年成进士。咸丰二年(1852年)朝考名列前茅,授翰林院庶吉士,后又升为内阁学士。光绪六年(1880年)应骙奉旨充“会试”副总裁,这是有科举考试以来广东人当“会试”总裁的第一人。

  许应鑅(1820-18910,咸丰三年(1853年)以会试第十二名赐进士出身,不久被提拔为郎中,曾出任江西临江府知府、浙江布政使、护理浙江巡抚等职。许应鑅颇有政绩,他任江苏按察使时,因平反上百宗冤案而被誉为“许青天”及“一代清官许应鑅”。

  许卓(1908-1934),许广平的堂弟,他原本是一位锦衣玉食的贵公子,却于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与周恩来、邓小平远赴法国勤工俭学。1929年10月,许卓参加了广西百色起义,邓小平还曾指定时任红七军参谋长的许卓代理其担任的红七军政委。1934年3月13日午后,许卓等6人在战斗中牺牲,时年27岁。

  许地故居

  现在的许氏家祠,悬挂的却是“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的牌匾,而祠堂也被拆掉一半建了新楼。许家人对于当时拆楼时的情景记忆犹新,当时从祠堂搬出的原木,巷子太窄,搬不出去,他们就锯成一截截,“每个看到的人都会难受,这个可是祖宗的遗产。”

  许家人看着许地面积的缩小,房子不断毁损,也都很无奈。画家卢延光是许氏的外孙,他一直都关注着许地与这个家族的现状,在他的《广州第一家族》一书中,对于破坏痛心不已:“改革开放后漂亮的新大厦新大楼包围了这一片土地,从高处看下去,许地简直变成了现代化都市的一堆城市垃圾,一片‘贫民窟’,我多希望许地不要再拆下去了,建成广东的民俗民居博物馆。不然,对于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来说,将是一种文化建筑史上的遗憾。”

(稿件来源:南方网综合)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