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莲香楼:莲蓉第一家

2014-01-10 10:09 来源:南方网

  莲香楼享誉国内外,有“莲蓉第一家”之称。莲香月饼素以馅料纯正、制作精良而著称。

  莲香历史

  1889年,在古老的广州城城西一隅,一间专营糕点美食的糕酥馆开业了,这就是莲香楼的前身。那时,西关一带繁华非常,住户多是富裕人家,因而饮食业异常兴旺。老制饼陈师傅改 广州莲香楼进制饼工艺,用莲子来制作饼点馅料,使之独具一格,吸引客人。

  光绪年间,糕酥馆改名为“连香楼”,并扩大经营,在香港九龙开设了三家分店。为了保证饼食质量,该店严格选用当年产的湖南湘莲。由于制作讲究,生意日渐兴隆。

  宣统二年,“莲香楼”三个雄浑大字,乃是出自清末南海翰林大学士陈如岳之手迹。

  近百年来,莲香楼虽几经风雨,历尽沧桑,人事沉浮,而生意始终兴旺。老一辈的"莲香"职工自豪地说:“莲香开业至今,百多年来从未亏本”。

  从1984年开始,莲香楼积极拓展旅游服务,对旅行团实行全天候服务。平均每天接待外国游客近三百多人,曾获全国旅游优质服务竞赛先进单位称号。

  1993年被国内贸易部授予“中华老字号”称号;1998年经国内贸易局批准为“国家特级酒家”。

  1999年莲香楼被评为国家特级酒家。

  今日的莲香楼,已发展为集餐饮、饼食、贸易、蓉馅生产于一体的连锁型企业:一间六百多座位的酒家,六间饼屋(食品商场),两个食品工场,一个贸易部;拥有先进的生产机械设备:引进了日本全自动包馅机、成型机、食品自动包装机,全自动的生产烘饼线,现正筹建一座三十吨大型冷库。

  莲香美食:

  莲香楼保持悠久传统,始创的纯正莲容是选用当年产的优质莲子,特级花生油精制而成,以其莲味浓郁馅料细化而驰名中外,莲容出口加拿大、美国、南非等国家,享有“莲容第一家”之美誉。特色食品有:莲蓉月饼,莲蓉包,老婆饼,鸡仔饼豉油鸡,泰味酿鸭掌,龙凤饼,嫁女饼,老婆饼。   

  一百多年来,莲香楼这家酒楼无论是瘟疫、战争还是政权交接,从未间断营业,这在广州老字号当中是很罕见的。

  (稿件来源:南方网综合)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