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陶陶居:广州最古老茶楼

2014-01-10 10:44 来源:南方网

  陶陶居位于荔湾区十甫路20号,是广州最古老的茶楼之一,以经营中式饼食、中秋月饼和茶面酒菜驰名,在东南亚一带华侨中享有盛誉。陶陶居一直开设有广东曲艺茶座,因此招徕的不仅有文人雅士,还有喜好广东曲艺的市井之民。

  陶陶居是广州最早期的豪华食府,多有文人骚客趋慕,康有为在广州讲学时,曾经常到陶陶居品茗,还应老板之请即兴题写了“陶陶居”三字,现在陶陶居的招牌,就是康有为的墨宝。陶陶居素以浓厚的饮食文化几十年来成为名人雅仕聚会之地,书画名家定期在此展出新作,90年代三楼的霜华小苑还连续举办书画展,古石爱好者在三楼霜华小院设“陶陶石轩”,免费提供古石供宾客观赏。

  百年老字号里里外外皆古色古香,马路边的柱上刻着当代书法家秦咢生手书民国时征联的典雅长联,还有栩栩如生的浮雕显出这老字号的大家气派。陶陶居的名菜有:猪脑鱼羹、五彩鲜虾仁、姜葱炒肉蟹、西湖菊花鱼、手撕盐焗鸡、片皮挂炉鸭、云腿爽肚、雪里藏珍等。

  历史上陶陶居酒家曾以其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和优质的菜点倾倒无数文人墨客。鲁迅、巴金、陈残云、刘海粟等名人曾到该店饮过茶。百多年来,历经几代人刻苦经营的陶陶居,现已是一家可同时接待1300多人进餐的广州最著名的大型酒家之一。酒家楼高4层,外观为红墙绿瓦、雕梁画栋的民族建筑形式,厅房宽敞明亮,陈设雅致,古色古香酒楼门面更加富丽堂皇,马路门前柱上仍刻着当代书法家秦咢生手书民国时征取的典雅长联,还有栩栩如生的浮雕显出这广州饮食“老字号”的大家气派。20世纪90年代三楼的霜华小苑还继续举办“书画展”,体现出陶陶居所固有的传统文化品味。

  (稿件来源:南方网综合)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