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致美斋酱园:秉承传统酿造

2014-01-10 15:55 来源:南方网

 
  我国调味食品生产历史悠久,酱和醋等调味品早在两年前就由我们的祖先发明。清朝盛期,致美斋酱园已是我国四大酱园之一,因“致美斋”秉承传统酿造之优良制作精神而名闻遐迩。

  相传在万历三十六年(1608年),致美斋创始人在广州城隍庙对面,即今广州市文德路与中山四路交汇处,创办了广州现存的第一间酱园。因以“用水致纯,选粮致精,工艺致正,酱品致香,待客致诚,味道致美”为经营宗旨,故把酱园取名为“致美斋”,经营酱油、甜醋、油、糖等调味品。《番禺县志》有这样的记载:“然丸散行之陈李济、酱料行之致美斋……均自开业至今亘一、二百年。”

  清朝时,致美斋已初具规模,拥有三场一店:即中山四路、文德路交汇处(旧称惠爱西路)的前店后工场和西门口、光塔街的工场。与北京“六必居”、上海“冠生园”、长沙“九如斋”并驾齐驱,被称为中国四大名酱园。

  清末民初,战乱频仍,倭寇入侵,生灵涂炭。致美斋大受影响,经营陷入低谷。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对私营工商业的改造,使酱料这一古老的行业得到新生。1958年,广州市整合致美斋等数十个调味品生产工场,在广州市北郊三元里沙涌北建厂生产,取名为越秀区酱料加工厂,后改名为广州市副食品公司属下的广州调味食品四厂,1983年正名为“广州市致美斋食品厂”,1992年,致美斋更名为“广州致美斋食品有限公司”。而致美斋老店一直在原址经营,深受市民喜爱,享誉省港澳及东南亚。

(稿件来源:南方网综合)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