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连南排瑶耍歌堂

2014-03-20 14:33 来源:南方网

 

 

  耍歌堂是连南排瑶纪念祖先、追忆历史、庆祝丰收、酬谢还愿、传播知识和群众性娱 乐活动等为一体的最隆重、规模最大的传统民间盛会。耍歌堂分大歌堂和小歌堂,大歌堂 历时三天,每三年或五载举行一次,规模以各排为单位;小歌堂历时一天,每二年或三年 举行一次,规模以姓氏为单位。相传农历十月十六日是盘古王婆的生日,又适逢秋收结束, 为了纪念始祖,庆祝丰收耍歌堂便选在这一天(如这一天不是黄道吉日,便提前或推迟数 日)举行,人们也趁此机会赛歌赛舞、谈情说爱、访亲会友。八大排都有各自的耍歌堂地 点,又叫歌堂坪,一般选在较为平坦的半山坡上,每次都固定在此地举办,现已成了连南 排瑶的文化遗址。

  耍歌堂开始前,由本排推选的"歌堂公"、"头目公"、"先生公"等长辈预先聚会筹备, 商定耍歌堂有关事宜,摊派各家各户捐物,组织人员修缮庙宇,油漆翻新祖先塑像,购买 歌堂用品等。然后,各家各户准备酒肉糍粑、节日盛装,告知远方亲朋好友,邀请他们届 时前来玩耍共乐。

  耍歌堂之日,家家户户早起,男女老少打扮一新,随着九响土铳声(土炮声是八排瑶 民众通报各种大事的信号,不论是红白喜事都用,一般喜事九响,白事三响),锣鼓齐鸣、 牛角嘟嘟,众人齐聚集庙堂。此时,瑶排山寨,人来人往,盛装显缤纷。长鼓队跳着刚劲 粗犷的长鼓舞,龙腾虎跃,非常壮观。而"当当、呜呜、嘟嘟、嗡嗡、乒乓"锣、鼓声、 牛角号炮声震撼群山,响彻群山,瑶寨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耍歌堂队伍聚集到歌堂庙后,依次进行"师爷舞"、"出歌堂"、"过州舞"、"长鼓舞"、 "瑶歌对唱和演唱"、"法真表演"和"追打黑面人"等表演活动。之后,喝米酒、吃糍粑、 唱瑶歌、会亲交友挂红布,共度佳节。未婚男女借此机会相互倾吐衷肠、选择佳偶。耍歌 堂的内容丰富多彩也比较繁杂,归纳起来,其表现形态分述如下:

  鸣炮。耍歌堂当天一早,九响土炮一放,参加耍歌堂的人们就会到庙宇集中。

  师爷舞。土炮后,人们便集中到庙宇进行师爷舞(举行祭祖仪式),由身披法衣、手持神鞭、 神刀、神棍的先生公围在祖先塑像台前进行,一边念经祭祖,一边手足舞起,向祖先塑像 烧香,敬酒敬肉,招请祖先"参与"歌堂游村活动,保佑全村人民平安,万事如意等,表 现出瑶族人民对祖先的虔诚、崇敬,也是祭祖先的一种仪式,颇具有神奇色彩。先生公是 排瑶社会中不可脱离生产劳动,非职业化的宗教活动的主持者。凡是举行宗教仪式,不论 是生产劳动和日常生活或者是节日婚丧生育等,排瑶民间都请先生公出面主持。因此,先 生公在排瑶地位较高,受到人们的尊敬。

  出歌堂。师爷舞后再放三响土铳,举行游神大典即出歌堂。由长辈、"先生公"领先, 随后一名男子大汉举起用黄绸做成罗伞,再由几名大汉手擎两根约 7—8 米枝叶茂盛的大竹幡,竹幡上挂着稻穗、玉米、花纸条、彩绸布等,以示五谷丰登、人丁兴旺。竹幡之后, 是众青年抬着祖先塑像的队伍,继而是长鼓队、牛角队、铜锣队、唢呐队、歌舞队和身穿 盛装的妇女队、男人队、儿童队、老人队以及扛着大刀、铁叉、鸟枪等器械的武队,鼓角 喧天,载歌载舞,赶往歌堂坪。

  过州舞。出歌堂的众人到歌堂坪后,便进行过州舞表演。过州舞是先用 9 根竹旗或 9 根竹子(每捆 9 根)树立在歌堂坪上,形成"之"字形。耍歌堂队伍由先生公带领沿着"之" 字形行游表演。相传排瑶的祖先从远方经湖南洞庭湖一带迁徙到连南时,过了九州十府, 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来到连南定居下来。表演反映了瑶族人民勤劳勇敢和不怕千难万险的 性格,观后令人叹为观止。

  长鼓舞。过州舞后进行长鼓舞,一群男青年身穿着吊有小银铃、银鼓、银牌等上装 和绣花裙,头戴红头巾、插野鸡毛和五色纸花,色彩斑斓跳长鼓。长鼓舞节奏明快独特, 形式粗犷雄劲,充分体现了瑶族人民文化艺术的风格神韵。长鼓舞有单人舞、双人舞、四 人舞、群体舞等,队形有交叉形、四方形、圆圈形、列队形等,边击鼓边跳舞。如:有表 示欢乐情绪的南岗、油岭排的"歌堂鼓",有表示劳动形式的大掌排的"秤树鼓、砍树鼓"; 有叙事的大坪十二姓鼓,还有军寮排的"大团圆鼓"等。长鼓舞是连南排瑶世代相传的民 间传统舞蹈。相传,很久很久以前,排瑶有个勤劳英俊的青年叫唐冬比,一天他搭救了一 位天上下凡的仙女名叫房沙十三妹,俩人倾心相爱结为良缘。

  可是玉皇知道后,令雷公下凡,逼迫仙女回宫。临别,仙女嘱咐唐冬 比:去南山砍琴树造长鼓,舞之蹈之击之七十二遍,即可上天相会。唐冬比照办不误,果 然如愿团聚。八排瑶族人民为纪念他俩的忠贞爱情,就世世代代都跳长鼓舞。

  瑶歌对唱、演唱。长鼓舞跳完后,是瑶歌对唱和演唱,是男女青年通过对歌,选择自己的 佳偶。对唱时,有一人领唱众人和的"优嗨歌",有三五成群的男青与戴银插花的姑娘群对 唱,有边唱边舞的"弹指歌"。歌词内容有叙事说史、传播知识、倾诉情意、唱古颂今等。 对唱、演唱的场面生动雀跃,此起彼伏,一片和谐欢乐气氛。排瑶耍歌堂除瑶经里保留的 歌堂歌外,据说还有 360 余首流传民间的传统歌堂歌,内容包括有叙述民族历史源流、民 族英雄故事、生产生活知识、伦理道德、赞美生活、歌唱爱情等。

  法真表演。瑶歌对唱和演唱之后进行法真表演,这是以纪念瑶族英雄唐法真为主题的 表演。相传唐法真是一名勇猛的排瑶将领,多次率领瑶民击退外族入侵,打仗时很勇敢, 刀枪不入,遭朋友嫉妒而被害。他死后变鬼,经常显灵,保佑族人打胜仗,故后人把其当 作神明敬奉,被人们誉为民族英雄。排瑶人民为了纪念他,每逢耍歌堂都进行法真表演。 在表演时,由一个英俊威武的男青年装扮成唐法真,一手抓鸡,一手持宝剑,挺立站在众 人扛着的木梯之上,数名持长枪的武士簇拥着到歌堂坪。法真一手举鸡,一手举刀,用牙 咬住刀背,将鸡头割断以示祭祖还愿,众武士向天鸣枪。表述瑶族人民对民族英雄的敬仰 崇拜,对安定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追打黑面人。法真表演结束后接着是追打黑面人。表演时,一人用锅底黑灰抹脸扮成 邪恶之神,持一块猪肉冲向歌堂坪,法真率领众武士和数名手持大刀、铁叉和木棍的大汉 在后面追打,黑面人在歌堂坪的人群中逃窜,最后被法真和众武士及手持大刀、铁叉、木 棍的大汉一起驱赶出歌堂坪,跳进树林中,以示邪神被赶跑,往后瑶民安居乐业、万事胜 意,表现了纯朴善良的瑶族人民嫉恶如仇,坚信正义将战胜邪恶的信念。

  (稿件来源:广东文化网)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