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潮汕过端午:栀粿和纱线系乡情

2014-06-04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怡青

  端午时节,在潮汕地区,人们除了保留赛龙舟、吃粽子等传统习俗外,潮汕人家做栀粿、吃栀粿的风俗至今仍世代相传。

  栀粿是潮汕地区端午节特有的时令糕点,形似年糕,品尝起来有一股苦苦的味道。

  归侨林惠卿老人2日告诉记者说,“端午节一到,栀粿最应时。现在还记得小时候,母亲会用纱线牵拉将栀粿切成小片,蘸上白砂糖给我们兄弟姐妹吃,味道甘甜润美……”

  在潮汕地区,栀粿一年里仅有在端午节时才有销售。潮汕人家端午食栀粿,希望清热祛疫助消化。

  记者走进汕头市区的西堤笑笑粿店,看到一笼笼新鲜出炉的栀粿冒着栀子香气,晶莹润滑。笑笑粿店的老板林老四告诉记者,“栀粿是端午节才卖的糕点,一到端午节,栀粿都卖得特别好。预定栀粿的订单在节前一个星期就开始收到。”

  林老四从事栀粿生意已有近40年,每年端午节都会接待不少潮汕华侨华人,也有不少客户前来购买栀粿邮寄给异乡的潮汕乡亲。

  制作栀粿需将采摘下的栀子洗净捣碎,浸泡滤渣成为黄色汁液,后与糯米浆搓匀,放入专用粿帕,装入蒸笼蒸熟。蒸熟后的栀粿呈棕黄色。放凉后食用,食用时不用刀切,而用纱线牵拉切成小片,蘸着白砂糖吃。

  汕头市区大华市场栀粿店的老板吴美源告诉记者,从端午节前三四天,他们每天能卖出约100斤栀粿。栀粿并不贵,目前一斤大概仅5元人民币。

  前来买栀粿的顾客陈美丽说,她大伯和伯母在香港定居,每逢传统节日都会惦记着家乡的特色粿品,“今年我打算买上一两斤栀粿托人给他们带去,还附上割栀粿的纱线。”

  潮汕地区至今仍保持着每逢传统节日,食用各种不同传统糕点的习俗,有“时节做时粿”的说法。潮人们会在清明节做朴籽粿、端午节做栀粿、过年做红桃粿,以前潮汕人远渡重洋到东南亚一带谋生还带着甜粿在路上充饥。

  纱线牵拉出的薄薄栀粿,道出浓浓的乡情。思乡情让潮汕美食成为承载家乡文化的符号,香飘海内外。

  (原标题:潮汕过端午:栀粿和纱线系乡情

编辑:一格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