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州祭荔枝

2014-06-16 10:06 来源:南方网

  

 

  高州市祭荔枝神(又名荔枝丰收祭)的习俗已有很长的历史,这个习俗是在每年荔枝收获完毕,一般时间在农历五月初五后不久进行(具体时间以各处荔枝收获先后而定)。

  祭荔枝神先定吉日,有单户的,也有集体的。单户的各自在自家里做籺,加菜并邀亲戚朋友饮自家酿的荔枝酒,饮罢,果农们特别留下的祭品带到各自种的荔枝树下拜祭,祭品中一定要有荔枝酒,果农首先拣是年荔枝最丰收的果树来拜祭,其它果树次之。他们在荔枝树下,摆上米籺、鸡鸭菜肴、荔枝酒,然后上香虔诚拜祭,一边拜祭一边向荔枝神汇报一年的丰收情况,祈祷来年风调雨顺,又有好收成……

  单户各自拜祭完后,接着鞭炮齐鸣,锣鼓喧天,起歌载舞,这些舞蹈是以傩舞为主。人们以荔枝园为单位,拣一棵丰产“功劳最大的荔枝树”(如果各棵树“功劳一样”,那就选一棵最老的荔枝树)在其树下作祭坛,八仙桌上摆上从各家各户送来的三牲祭品和荔枝酒,然后请道士(俗称师公佬)喃斋,斋语大多数都是有关荔枝之类的祝祷活。道士一边喃唱一边将“纸元宝”堆放在荔枝树下,众人拜后,由道士取荔枝酒斟满一杯又一杯,在各棵荔枝树头上酹酒一圈,以示敬意。

  晚上,在荔枝园附近做木偶戏,有钱的人还专门请来名戏班做戏。此俗最早是出在浮山岭下的古荔枝园(今根子镇贡园)一带,荔枝酒也是采用浮山岭泉水酿成,其味香醇,有驱邪除病之功效。后来这习俗传到分界、泗水等地,直至高州凡有荔树的地方,都一直沿用这个习俗。

  (稿件来源:广东文化网)

编辑:一格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