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别忘了文化担当

2014-07-31 15:47 来源:南方网 蔡常维

电视剧《赵氏孤儿案》剧照。

  根据经典元杂剧改编的41集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赵氏孤儿案》,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收获了良好的口碑。有媒体称赞该剧是首部“零负面”、“零差评”、“零吐槽”佳作,引发观众对历史正剧的“饥渴症”,在如今“穿越”剧“雷人”剧扎堆的荧屏里显得弥足珍贵。

  《赵氏孤儿案》是关于“道”和“义”的故事,中国人之所以对《赵氏孤儿案》怀有特殊的情结,正是由于对“道”和“义”所含价值观与美学观孜孜不倦的追求。故事围绕着程婴救孤展开,通过一个人的命运发展,一群人的关系脉络,一种冥冥之中扣人心弦的“上天在看”的衡量标准,彰显以程婴为首的一群古代英雄以国家利益为重,大忠大义、舍生取义、不屈不挠、敢于献身的精神。程婴是一个医者,一个悲天悯人的义士,一个视死如归的疯子,一个无怨无悔的丈夫;更是一个洞悉人性的智者,一个至仁至善的信徒,一个正义的践行者。换句话说,程婴是一名时代精神的医治者。他的言谈举止、显现的智慧足以使得民族摆脱一种精神上的衰弱症、麻痹症。

  忘掉历史是一个民族最可悲的事情。现在的很多年轻人多是通过电视剧了解历史,一个导演、一部戏必然要有文化责任,所谓“文以载道”是也。当年的大忠大义,当年的舍生取义,这种精神今天同样需要。看看我们的先人是怎么活着的,怎么做人的,那个时代的天是怎么撑起来的。在好看的故事中发掘与弘扬历史上曾有的、能激发民族气节的精神酵素,汲取于今有益的原始活力,传承精神基因,是娱乐任务也是文化使命。

  同是赵氏孤儿的影视作品,文化使命的任务,为什么4年前陈凯歌没有做到,4年后阎建刚却做到了?根本原因在于前者打着现代观念的招牌,从逆势方向对“赵氏孤儿”进行解构和颠覆,践踏了文学的神圣性和价值,给大家一种误导;后者尊重历史事实,在历史的基础上合理虚构、合情创作,从而使其成为一部可圈可点的优秀作品。比较两部影视作品的得失,备感文化使命任重而道远。

  我们民族的道德伦理和艺术是经过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一点一点支撑起来的,如果现在通过大众传媒有意或无意地把一个个支柱去掉,这个大厦就会坍塌,我们的道德精神也就失去了根基。联想到2011年两部同样是反映“大道”、“大义”的影片《战国》、《关云长》,在《战国》中,主创者刻意将孙膑塑造成与师兄弟反目成仇的小人,完全剥离了历史上举重若轻创作36计的兵法家形象。而在《关云长》中,关羽对刘夫人的暗恋,则全盘颠覆了关羽的忠义。看到了呆头呆脑、傻里傻气的孙膑;看到了为情纠结、内心矛盾且有弑君举动的关羽,在这一刻,我惊然发现,我们的历史大片导演就像吃了毒奶粉,把一个个有血有肉、性格丰满的历史人物拍成一个个怪异的“大头娃”,如此弱智,真应了鲁迅先生当年所憎恶的民族性里“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一面。

  在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进程中,很多历史和历史人物都被赋予了文化价值意义,且早已成为广大人民所认可的文化形象化身。

  我们这个时代,对传统、对经典应怀有敬畏之心,准确地强调它的价值观转达,传递正能量,彰显精气神,人们在盼着,影视作品既然成为人民群众主要精神粮食,我们就有权要求影视编导、主流媒体对得起这份工作,别忘了文化担当!

 

 

编辑:琦萼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