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电影色彩研究经典《不懂色彩 不看电影》

2014-08-07 11:53 来源:南方网 出 版

作 者:[美] 帕蒂 贝兰托尼

  译 者:吴泽源

  出 版 社: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公司

  出版时间:2014年7月

  单纯地观看一部电影非常简单,观看并理解一部电影则需要技巧。色彩与视觉化叙事研究学者帕蒂贝兰托尼在针对色彩对人们行为的影响进行了近二十年的研究后,发现是色彩在决定我们的思维与感受。她把自己多年的研究和教学经验总结成《不懂色彩不看电影》一书,向读者展示了色彩的强大力量。

  帕蒂贝兰托尼认为,有才华的导演可以利用色彩对观众的操控作用,将其化为在潜意识层面构建故事的有力工具,平庸的导演则白白浪费色彩的这种属性。对观众来说,不懂色彩就会错失一种能够丰富情感内核的体验,反之,则可以重新审视并欣赏我们与电影色彩之间的浪漫关系。在《不懂色彩不看电影》中,贝兰托尼以60多部经典电影为例,极富趣味地探讨了色彩世界带给人们的情感效应。她唤起人们注意身边的色彩,阐释了不同色彩怎样影响人们的感觉、行为和反应,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色彩在视觉化叙事中的力量。

  电影从业者能从本书中学到如何选择正确的色彩,电影爱好者则能够明白为什么他们看到某种色彩出现在电影中时,会产生欢欣、愤怒、平静或焦虑不安等感受。作为影迷,可以更深入地理解电影,理解电影制作者想要通过电影色彩传达的意义,并带领读者体会色彩之于生活的力量。当然,本书对艺术家、设计师、心理学家,以及所有想要深入理解视觉体验的人来说都极具参考价值。

  帕蒂贝兰托尼任教于洛杉矶美国电影协会学院,为导演、摄影师、编剧、设计师等人群教授色彩与视觉化叙事课程。她曾作为艺术顾问,指导电影《林肯鼻子上的人》拍摄。这部电影是她送给导师罗伯特博伊尔的礼物,曾获第7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纪录短片提名。

 

 

(来源:凤凰网)

 

编辑:琦萼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