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汕头澄海:陈慈黉故居

2014-08-07 14:19 来源:南方网 南域海

  陈慈黉故居简介:陈慈黉故居位广东省汕头市澄海隆都镇前美村,距市区约10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十分方便。隆都镇前美村的大宅,向有「岭南第一侨宅」之美称的陈赏利家族豪宅是全国罕有的侨居建筑。(又称陈慈黉故居)。陈慈黉故居始建于清朝宣统二年,历时近半个世纪,集陈家几代人的心血,计有郎中第、寿康里、善居室、三庐等宅第,占地2.54万平方米,共有厅堂506间。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善居室”始建于1922年,至1939年日本攻陷汕头时尚未完工,占地6861平方米,计有大小厅房202间,是所有宅第中规模最大,设计最精,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

  每次站在有着些年头的景象面前,即使是面对残垣断壁,心里也是莫名的感动。这堵大院的围墙显得沧桑而厚重,爬满了历经近百年风吹雨打的岁月印痕,站在这堵墙面前,似乎能听见近百年前的清风拂过脸庞,然后想象,当年衣锦还乡的屋主远离喧嚣的都市,在这偏安一隅的村庄兴建这座居所,淡茶香书为伴,好不自得。

  这座中西合璧的故居里所有对开的门上,虽然已经有许多是翻新的,但仍然掩藏不住浓浓的传统文化色彩,只是想不明白,为什么每对门的门把,左边的“喜喜”是正的,而右边的“喜喜”却又是倒立的,这是否和潮汕地区的风俗有关?

 

  古宅里,其他的都是敞开的,任由来去,为什么只有这扇门是紧锁的?好奇地凑近附窗向内探望,虽然外头阳光刺眼,这间屋子里却是黑乎乎的,里头的场景无法看清。抬头看看墙上的画像,总觉得和这古宅格格不入。当文化、建筑等遭遇政治,注定会有一扇不容轻易开启的门,就像每段历史都注定有一些暗角,任凭强光怎么照射仍然无法探见真相。无法考证,门上这幅光芒万丈的伟人照是何时画上去的,为什么会画在这里,是因为屋主对伟人的崇拜还是别的原因?或许正是屋主对伟人的崇拜,才让这座古宅得以完整保存至今。难于想象,如果没有墙上的伟人画像作为护身符,占地如此之巨、透着资产阶级、地主财主等对立阶级做派的私人豪宅,只怕三十多年前已被无孔不入的文化大革命践踏而过,只剩三两处残垣断壁了。而距此20公里,便有一座由华侨捐资兴建的文化大革命博物馆,这是国内第一座文化大革命博物馆,这应该也算遂了巴金老先生的一桩心愿吧。我想,什么时候有机会可以去看看呢?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