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东山老街:无法割舍的恋恋情怀

2014-08-11 14:07 来源:南方网 逸夫点点

  在广州这座繁华大都市里,有许多具有浓郁岭南特色的百年老街,我却对位于广州越秀区的东山老街情有独钟,虽然这里与有着悠久历史的广州城相比,老街不应言老,但它也已历经近百年岁月。在繁华大都市的包围之下,老街虽然依旧从容淡定,却也透露着几分孤独和寂寞。它却在四季的轮转中,犹如难得一泓生命的清泉,穿着历史的衣衫矗立于现代文明之中。

  由于街道狭窄,汽车无法自如地在此通行,老街虽小,但与百姓衣食住行、柴米油盐相关的市井行业在这里应有尽有。街上还保留着许多古色古香的建筑群,老街两旁的建筑都是具有岭南风格的骑楼式建筑,楼下多为商业所用,跨出界面的骑楼能为前来选购商品的顾客防雨遮阳。这里商铺林立、古色古香,大都伴随着老街一起成长。老街犹如一个垂暮的老人,在怀旧的情思中慢慢老去。在街上几乎看不到太多年轻人的身影,只有老人们依然驻守在这条破旧而简陋的街道里,墙上泛黄的春联和门板上倒贴的福字已难以再现老街昔日的繁华之景,他们更多的是守着难以更改的生活方式以及由岁月培养出来的对环境的依赖之情。生活在老街一带的人们,尤其是老人家,大都在这里居住了一辈子。尽管这里不比对岸繁华,甚至日渐冷清,但他们仍对老街怀着恋恋情怀。

  在看惯了都市水泥森林呆板而雷同的景象后,你会发现老街没有一丝尘世间的喧闹及浮华。它历经沧桑,宠辱不惊,它那深厚的文化积淀在时光飞逝后却依然保留了下来,它那种淡雅、与世无争的格调,让你在那里能真切的领悟出人生的真谛。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