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信孚服装店:岁月流逝信誉存

2014-09-09 16:05 来源:南方网

  

  “信用是企业的生命,质量是信用的保证”。某位成功的企业家如是说。“信孚”,这间座落在繁华的下九路商业街的服装店,向以经营、加工男呢绒服装饮誉羊城,也向以“信用”为经营原则,历百年而不衰。

  一个多世纪前,西洋的坚船利炮轰开清皇朝封闭的大门,西方的文化(这里指包括语言、服饰等在内的大文化)开始渗入到中国。广州是最早的通商口岸之一,自然也最早受到西方文明的影响,大街上长袍马褂的行人中开始夹杂西装革履,以后,人们对西服从陌生到熟悉到接受,穿着毕挺的西服甚至被看作是接受新思想的象征。由此,缝制经营西服的服装店也应运而生,1880年开业的“信孚成记”洋服店就是其中的一家。

  “信孚成记”洋服店在今沙基一带,对岸的沙面是英、法等国租界,对于以洋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洋服店来说,这是有利的经营地点。“信孚成记”洋服店的创始者是邓月波,三水县人,精明能干,善讲英语,与洋人有来往。建业之初,为了保证质量,该店所备的西服面料和辅料,如呢绒、丝里、毛扑等,全部使用进口货;所雇用的工人都是手工精巧的师傅,量身、裁剪、试衣几个重要的成衣步骤都由同一个师傅负责,车缝亦指定专人制作,所制西裤采用裤腰“前上后直”的款式,抱肚托腰,适合大肚脯的人穿着;并且实行上门量身、上门送货的服务。由于选料上乘,做工精细,款式新颖,服务周到,商业信誉好,很快就赢得顾客的好评,打开了销路。邓月波还发挥他懂英语之长,亲自参与商店的业务活动,与洋人打交道,沙面外国领事署官员及附近粤海关高级官员、洋行高级职员开始订购“信孚成记”西服。11人的前店后场的洋服店就这样迈开了它百年历史的第一步。

  民国以后,欧风渐熏,“信孚成记”洋服店也因而生意稳定、声誉日隆。1937年中日战争爆发,店业交予邓月波其子邓达潮掌管。1942年邓达潮决定把“信孚成记”迁到下九路80号。

  邓达潮颇有经营气魄,把“信孚成记”洋服店易名为“信孚行”洋服店,又耗资军票13万日元以扩大新店营业规模,总面积前店后场达95平方米,工场工人及店员增加到14人,经营范围亦灵活扩大,除仍旧保留来料加工和备料定制西服外,还增加了高档呢绒面料和丝里、毛扑等辅料的零售。经营地点及经营范围的改变,加上信誉好、牌子老,“信孚行”洋服店又有了生机,年营业额达25万港元。

  广州解放后,“信孚行”洋服店的服务对象发生了变化。当时的服装流行以棉农为主的中山装、军干装、棉大衣、棉短褛,西装的需求量相应下降,“信孚行”一贯进口的呢绒、丝里、毛扑等原料也因形势变化明显减少。1956年公私合营前,“信孚行”已处于半歇业状态,全部资产折合人民币仅4100元。

  公私合营后,资金和技术的输进,使近乎瘫痪的“信孚行”又振兴起来。

  1958年广州市全面调整商业网点,有人提出撤掉“信孚行”,但朱光市长认为“信孚行”牌子老、信誉高、有过硬的传统手工工艺,应该保留,“信孚行”因而幸得保存,并且合并了“美美”服装店,迁址到下九路70号,扩大了经营规模。

  “文化大革命”中,在极左思潮的影响下,“信孚行”洋服店去掉80多年的“信孚”老字号,易名为“东方”服装店,并搬迁到今址下九路73—75号。

  1982年1月,店铺林立的下九路重新挂出了“信孚”的牌子。恢复旧名号的“信孚”店,对商场进行了全面的装修,工场更新了设备,并陆续进口日本先进的缝纫机、钑骨机、风眼机等80余台,并开始对信孚店进行全面的改革。

  首先,改变了对工场工人、商场店员传统的管理方法,这是改革成功的重要环节。信孚店废除了自1966年以来实行的“计时工资制”,代之以工场工人的“计件工资制”,商场店员则以销售金额、销售件数为考核标准。商店全面装修,明亮的玻璃柜面、款式多姿的时装模特,“欢迎”、“您好”的亲切话语,使这家百年老店焕发出青春。

  其次,在保持传统经营特色的同时,信孚店扩大了经营范围,灵活、多方面地满足各消费层次顾客的需求,同时提高营业额,增加了利润。

  再次,信孚店改变过去“守株待兔”、消极等待顾客上门的销售方式,一方面积极组织货源,与厂家建立固定联系,并及时反馈销售信息;另一方面积极推销商品,让商品走出商店,让顾客认识商品。信孚店经常组织商品参加服装展销活动,扩大影响。如参加第一、二届“珠江杯”时装大赛展销活动、“迎全运”广州日用工业品展销会、盛马牌牛仔系列产品展销等。还积极把产品推向全国,1987年参加了“北京十城市中老年服装展销”。展与销结合,是商品经营的新的有效路子。

  熟悉消费者心理,并根据消费者的要求改进服务项目,是信孚店赢得顾客的又一“秘诀”。

  经营、生产、销售等一系列的改革,使信孚店声誉日隆。

  产品的质优款新使信孚店顾客络绎不绝,1983年获省优质产品称号的毛料男大衣,年产千件仍供不应求。日本驻穗领事也慕名而来,邀请名师量体做西装。一名香港顾客被信孚店热情周到的服务所感动,当他收到质优款新的服装时,盛赞信孚:贵店服务优质、产品优质,取名“信孚”,确如其名。

(稿件来源:广州图书馆)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