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喜闻“私伙局”粤韵悠扬

2014-12-24 09:32 来源:南方日报 梁德荣

  近日,佛山市南海区“魅力大圩·共担传承”挖掘大圩历史文化工程正式启动。未来一年,大圩社区将陆续开展整理历史文化资源行动,重点打造粤剧协会、醒狮武术协会等,尤其是利用平洲粤曲文化起源于大圩的特点,拓展社区“粤曲私伙局”的文化影响力。私伙局,就是民间百姓自办自演、自娱自乐的演出团体。私伙局有其鲜明的特点。第一,自娱自乐。讲究一个“玩”字,绝少功利目的。玩曲艺、玩粤曲、玩乐器,参与者从中得到精神上的愉悦和满足。第二,唱粤曲。粤曲独具魅力,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没有粤曲就没有私伙局。

  私伙局在珠三角不少地方有着深厚的基础,很大程度上反映着市民百姓对粤曲的喜爱。很多人不仅爱听,还爱亮出嗓门一显身手。各地私伙局的轮番上场,给人们带来了别具风味的艺术上的快乐感受。由此,在挖掘历史文化工程行动中,将拓展社区私伙局作为重头戏来抓,无疑是有深远眼光的举措。这有赖于对私伙局这种传统艺术传承平台的认识和重视,也有赖于贴近实际和百姓的周到措施的安排和实施。

  私伙局呈现出的日益繁荣的局面,与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人们物质生活逐渐富足、安居乐业大有关系。衣食丰足,才有歌舞升平的大好景象出现。私伙局的风生水起,是社会富足、民生丰裕时代的表征。同时,也与各地下大力投入大文化建设息息相关。粤曲私伙局不仅适合各种年龄和阶层的广大民众的喜好,其日益繁华热闹景象的背后,事实上凝聚着政府部门的推手作用。与旧时候的私伙局不同,如今的私伙局场面更为壮大,参与人员也非昔日可比。事实上,传统的私伙局局限性比较大,人员、队伍不可能太大,所能表现的地盘更不会有多广。传统私伙局自我发展,但却难以拥有更广阔的发展天地。当代私伙局走上了大舞台,出得了大场面,展现各自的精彩力作,这是时代发展给予的良机。私伙局由此也有了更宽广的发展之路。一个追求民生幸福的地方,是不会忽视推动这种民间艺术形式健康成长的。

  种种私伙局的精彩表现,让人们大饱耳福、眼福,也让人们身在其中,享受粤曲的种种妙处。民间私伙局的活跃与走红,是一个地方开创性推动地方文化发展的结果。其热烈氛围需要悉心呵护,良好的发展局面,需要共同维护和推动。有如此认识,根植民间的私伙局必然会迎来更加辉煌的发展。

 

 

编辑:琦萼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