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歌声滋润心灵 唱响时代旋律

2015-01-07 09:16 来源:南方日报 周豫

歌手王铮亮唱响《时间都去哪儿了》。新华社发

  2014年5月1日至10月31日,为期半年的“中国梦”主题第一批新创作歌曲宣传推广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活动用歌曲的形式,讴歌中国梦、阐释中国梦、唱响中国梦,对于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激励人们积极投身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为贯彻落实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大力宣传和讴歌中国梦,唱响时代主旋律,日前,中宣部推出了新遴选确定的30首“中国梦”主题第二批新创作歌曲,其中《时间都去哪了》《少年中国梦》《放飞梦想》等30首歌曲榜上有名。从即日起的半年内,大家可以通过各种平台看到和听到30首入选歌曲。

   每个人心中都有“家”

  王铮亮《时间都去哪儿了》大热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王铮亮的《时间都去哪儿了》自从2014年马年春晚以来,持续受到社会的关注。在接受采访时王铮亮表示,“时间都去哪儿了”能成为一种社会话题,是自己没有想到的,希望更多人珍惜时间、多抽出时间来关心身边的亲朋好友。

  在《时间都去哪儿了》大受追捧时,演唱者王铮亮披露了词曲创作背后的故事。3年前,词作者陈曦在为母亲过完60大寿后突然发现,为柴米油盐操心了大半辈子的母亲,脸上已不知不觉布满了皱纹。基于这种触动,陈曦一气呵成写出了歌词。歌曲则出自陈曦的丈夫、音乐人董冬冬之手。《时间都去哪儿了》能走红,正是因为其质朴的歌词及温暖的曲调能引起听众内心的共鸣。虽然多次在不同场合演唱《时间都去哪儿了》,王铮亮却时常被歌曲中温暖的情怀及淡淡的忧伤所打动,“希望喜欢这首歌曲的听众在听歌的同时也能向自己的父母多尽孝心,表达自己心中的爱。”

  另一首以“时间”为题的歌曲《北京时间》由山东词作家王建、山东籍歌手皓天以及祖籍山东的音乐人赵新历经两年时间打造,歌曲从历久弥新的《东方红》乐曲中展开,伴随火车撞击铁轨的锵锵声和弦乐铺陈出春天般的画面,歌手用质朴的语言和温暖的声音,倾诉海外游子和各族人民对祖国的深深依恋之情。这首歌的背后也有一段动人的故事。原来,作王建的儿子在法国留学。每到晚上,那边刚好是孩子放学的时候。这边王建就会把视频安上,看着孩子吃饭。根据这个情节,就创作了《北京时间》。“可以说,它唱出了百姓心声,无论是在中国还是世界各地,牵挂的都是我们的家。”

   他们都在亲身传递“爱”

  孙楠倾情献唱志愿歌曲《搭把手》

  这次,还有一首献给志愿者的歌——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的原创歌曲《搭把手》入选。这首歌的诞生过程,从作词、谱曲,到演唱、录制,整个创作过程仅仅十余天,但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是精心设计;歌词虽然只有短短50个字,但每一个字都洋溢着志愿服务的激情,彰显了“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志愿服务理念。

  词作者是北京人艺的张和平院长,当晚,他听到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的消息后夜不能寐,挥笔谱就了《搭把手——献给志愿者的歌》的歌词。青年作曲家舒楠不仅是《建国大业》、《让子弹飞》等电影的音乐制作人,也是汶川5·12抗震救灾主题歌曲《生死不离》的曲作者,当他拿到歌词后连夜完成了谱曲工作。歌手孙楠更是欣然答应演唱,马不停蹄赶回北京,直接进入录音棚录制。他的嗓音深情和浓厚,将整首歌曲“搭上一把手,人生旅途一起走”的意境发挥得荡气回肠又恰到好处。特别值得赞扬的是,这首歌的创作过程也是一次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的过程,因为所有创作人员都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其中,创作的本身就是一次传递爱心、传递力量、传递梦想的志愿服务行动。

  另一首歌曲《我梦最美》则由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鲁东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著名词作家曲波和作曲家伍嘉冀联袂创作,更是由百名残疾人励志歌手倾情演唱的第八届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的主题歌,也是残疾人追求“中国梦”的一首励志歌曲,已经在全国的残疾人中广为传唱。

   个人“梦”融入家国“梦”

  王佑贵用音乐《放飞梦想》

  从谱下《春天的故事》,到笔写出《放飞梦想》的旋律,深圳音乐家王佑贵的创作激情数十年未变。“你有一个梦,我有一个梦,我们共有一个中国梦……”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南山区委倾力打造的主旋律音乐作品《放飞梦想》,从个人、家庭、团队、城市及至国家梦想,次第展开,具有鲜明的时代印记和深圳元素,不仅曲作者七易其稿,费尽心血,出自南山本土的词作,也经过反复打磨推敲,最终成型简洁凝练、朴素雅致。谈及《放飞梦想》的创作过程,王佑贵感恩又感慨,“感谢广东、感谢深圳、感谢南山,是你们的关爱,才有了《放飞梦想》,我感恩。这个命名,明快、响亮,富有时代动感,具有中国成语的节奏韵律。”

  除了歌颂亲情和友情,这一批创作的歌曲中还有一首童歌格外引人注意,这便是《少年中国梦》。它由天津市组织创作,朱胜民作词,雷立新作曲,整首歌曲以激昂的旋律和铿锵的节奏,通过童声天籁般的合唱,充分展现出当代少年儿童为实现中国梦朝气蓬勃、奋发向前的精神风貌,作品主题鲜明,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大手拉起小小的手,我们的步伐紧紧跟上”“少年的梦融进中国梦”“中国梦也有我们的力量”等歌词艺术化地将“中国梦”与少年结合,热情唱出了当代少年在民族复兴梦想激励下时刻准备着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的远大志向。

  歌手王丽达演唱的《海峡月光曲》则是借助一轮明月表达了海峡两岸儿女共盼祖国统一的美好心愿。王丽达表示:“用歌声歌唱伟大的时代、歌唱我们老百姓是我的责任和使命,感谢词曲作者的精心创作,让美好的生活和美丽的憧憬得以展现,也愿我的歌声能为大家带去一份美好的祝愿。”

  ■链接

  “中国梦”主题

  第二批新创作歌曲

  读者可以打开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的点播页面观看(地址:http://ent.cntv.cn/special/zgmgqz/)。第二批新创作歌曲共计30首,分别是:《时间都去哪儿了》《中国梦》《百年一梦》《北京时间》《孝和中国》《儿女情长》《美丽中国》《假如今天你还在》《同心铸梦》《担当之歌》《强军战歌》《与祖国有约》《搭把手》《梦想起飞的地方》《老百姓的爱》《站在草原望北京》《感谢你中国》《我梦最美》《最美是你》《大梦中国》《海峡月光曲》《中国梦最漂亮》《放飞梦想》《点亮未来》《江河恋》《扬鞭策马追梦忙》《情对祖国讲,爱对祖国说》《美丽大中国》《少年中国梦》《我们的美好时代》。

 

 

 

编辑:琦萼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