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岭南文艺绽放北美“欢乐春节”

2015-01-27 10:02 来源:南方网 李平科 通讯员 李宁一 摄影 丁杨

广东艺术团在北美春晚的开场演出充满喜庆。

丁凡和蒋文端表演的《唐宫香梦证前盟》受华人观众追捧。

木偶《长绸舞·人偶情》深受观众喜爱。

  在中国农历羊年即将到来之际,广东艺术团近日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了“欢乐春节”系列演出,受到当地观众和华人华侨的热情欢迎。当地时间23日晚,广东艺术团在美国洛杉矶喜来登酒店参加“欢乐春节·2015星光大道好莱坞北美春晚”演出。24日和25日,广东艺术团又先后参加了广东联谊会的演出并在美国西部著名图书馆享廷顿图书馆揭开“广东文化周”的序幕。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刘健、文化参赞车兆和以及洛杉矶当地官员等观看了首场演出。

  “欢乐春节”活动是由国家文化部打造的对外宣传文化品牌,至今已在海外各地举办了5届。广东艺术团这次不但带来了歌舞、杂技、魔术、木偶、武术、粤剧、潮剧等具有岭南特色的节目,同时还首次展示了广州彩瓷、佛山灯饰、大吴泥塑、汕头微书、瑶族刺绣、潮州手拉泥壶、陆丰滚地金龙等广东非遗项目。

  美国市民追捧岭南特色节目

  广东艺术团由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杨树率领,这次带来的节目多为精挑细选的获奖节目,这些节目因为具有鲜明的岭南特色和喜庆欢乐的主题而受到观众的追捧。

  当地时间23晚在洛杉矶喜来登酒店举办的“欢乐春节·2015星光大道好莱坞北美春晚”由中国内地及美国当地艺术团体上演,广东艺术团不但包揽了开场演出和压轴演出,而且在全部16个节目中表演了9个节目,洛杉矶ICN电视台当晚通过微信、优酷实现了全球网络直播。最终广东木偶剧团表演的木偶《长绸舞·人偶情》在当地观众微信投票中获得“最受观众喜爱的节目”奖。

  25日,在“广东艺术节”揭幕的当天,广东艺术团在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享廷顿图书馆的广场举行了三场演出,许多观众提前半小时就进场等候演出,武术《剑起南风》、潮剧《桃花过渡》、杂技《单手倒立》和木偶杂耍节目备受家庭观众欢迎,掌声间杂着笑声,许多小观众在演出结束后还争相与演员合影。

  而24日在广东联谊会上的演出,粤剧名伶丁凡和蒋文端成为当然的最大明星,500多名华人乡亲为两名老倌演出的粤剧《唐宫香梦证前盟》和《游园惊梦》片断连连喝彩。

  广东非遗项目这次是首度在北美“欢乐春节”活动中集体展示,广州彩瓷、佛山灯饰、大吴泥塑、汕头微书、瑶族刺绣、潮州手拉泥壶以及陆丰滚地金龙等民间“绝活”,也引来了许多观众啧啧称奇。

  中国传统文化融入主流社会

  广东艺术团此次在洛杉矶的“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由广东省文化厅、俏佳人暨INC国际卫视和合正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受到文化部和驻洛杉矶总领事馆的支持。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文化参赞车兆和表示,“欢乐春节”是最有希望打造成国际社会认同和具有广泛影响的中国文化品牌。特别是近5年来,“欢乐春节”活动不断发展创新。这次通过广东艺术团在北美的演出,进一步扩大了北美地区对中国节日和中国文化的认同。

  广东艺术团团长、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杨树介绍说,这几天“欢乐春节”主题演出和非遗展示受当地观众欢迎,是因为它们具有岭南独特的风格和喜庆的色彩,更贴近当地观众的口味。他认为,活动的目的是进一步融入当地的主流社会,增强当地社会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

  接下来的几天,广东艺术团还将在南加州亚太博物馆、迪斯尼乐园、南海岸广场等地举办“欢乐春节”系列演出和非遗项目展示活动。

 

 

 

编辑:琦萼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