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艺术就是生活!

2015-01-30 17:37 来源:南方网 杨逸

  “2015艺术生活节”开幕式上,孩子们在白布上作画的“彩骑”活动令人眼前一亮。 郭立仪 摄

又一山人作品“红白蓝330”展厅是本次“艺术生活节”的一大看点。

  戚豪 摄

华人女艺术家、策展人杨舜在“289艺术空间”与观众交流。 郭立仪摄

  数十种国内外知名品牌在本次“艺术生活节”上,联袂举办了一场融合商业、艺术、工业设计于一体的“生活美学联展”。

  戚豪 摄

  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89艺术策划并与广东省中小企业促进会联合发起的“2015艺术生活节”,日前在“289艺术空间”隆重揭幕。一系列丰富多彩、接踵而至的“跨界”艺术活动,火速成为城中热议话题。

  作为全新概念的艺术节庆,为期半个月的“2015艺术生活节”吸引到400余位企业家齐聚一堂,在“289艺术空间”畅谈“生活艺术”;众多知名艺术家、设计师、作家、生活家、旅行家将举行30场讲座,与公众共同分享“生活美学”;数十种国际和国内知名艺术和创意品牌荟萃于此,联袂举办了一场规模可观的“生活美学联展”。

  据悉,本次“2015艺术生活节”从策划主旨上,呼应了“289艺术园区”自去年12月8日建设启动以来所倡导的“艺术就是生活”的口号,极富创意地实现“生活”、“艺术”、“工业”、“设计”的“跨界共振”,也为即将到来的羊年春节注入了一份浓郁的艺术气息。

  “艺术生活节”如何探索出一条新路,成为在大众心中落地生根的全新文化品牌?创意文化如何与传统年俗实现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南方日报记者与主办方及多位参展嘉宾进行了深入探讨。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杨逸 实习生 林莹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初衷

  给“年味”添一分艺术气息

  步入“289艺术空间”,“回家”两个大字引入眼帘。一排穿着碎花、波点衣服,戴着红色头巾的小兔子们“坐”在展厅门前。展厅内堆叠着精致的木礼盒,里面装着杯子、糖盒等,无不洋溢着辞旧迎新的喜庆气氛。

  在羊年即将到来之际,“2015艺术生活节”特意选取了“羊羊得艺”作为本次活动的主题。“过年回家是不变的主题,只有‘回家’才能让人找到生活的感觉。”289艺术策展总监李亮新向南方日报记者介绍,本次活动特意选择在年前举办,就是想让观众们过一个“艺术生活年”。李亮新说:“春节不止于传统,更是艺术。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你会如何总结过去的一年?这是‘艺术生活节’向每一位观众的发问。”

  年关将至,也是归家游子忙着办年货的日子。位于一层展厅的玩艺网展区内,陈放着各种精致而富有新意的工艺品,吸引了不少文艺青年的目光。设计师刘柏煦创作的瓷器系列《痣》,是一组苏麻离青料的碗碟,上面点缀着传统的圆圈纹样,显得简洁、有韵味。“这组作品强调使用本身,不秀工艺。即使新鲜感过后,人们还能继续使用,而不是束之高阁。器物用久了,也会变成家人。”刘柏煦介绍道。

  这种质朴而不张扬的气质,也是“艺术生活节”试图传达的理念。李亮新表示,过去有一些艺术节,侧重于艺术品或设计品的展示,而“艺术生活节”则试图将不同品牌汇聚在一起,联合呈现统一的生活理念。“我们与目前电商流行的‘双十一’购物节也不同,我们注重向观众传达一种生活审美的态度,而不是一味地寻求促销。”他补充道。

  除展览外,主办方在“289艺见·生活现场系列活动”中,安排了30多场讲座活动,并分为“旅行课”、“艺术课”、“生活课”、“建筑课”、“音乐课”、“亲子课”等多个专题。从教你“如何做出一道性感晚餐”的生活妙招,到探讨历史建筑活化的高端议题,可谓包罗万象,应有尽有。这份看似杂乱无章的“课程表”,却受到观众的广泛热捧,多场讲座座无虚席。

  艺术家兼策展人杨舜评价说:“通过讲座,能让观众更深入、直观地认识艺术设计,得到全方位的艺术普及教育。他们不但能用眼睛去看,还可以用耳朵去听、用心灵去分享。”而李亮新认为,人们面对生活有着多层次的需求,核心总离不开期待生活品质的提升。系列讲座能帮助观众从日常生活接触到的小细节中追求美,提高生活的幸福指数,也拉近了人们与艺术之间的距离。

  看点

  创意设计打通审美与实用

  不同领域之间的跨界混搭,无疑是本次“艺术生活节”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本次“艺术生活节”选择“生活”、“艺术”、“工业”作为主题线索。顶级跑车兰博基尼、APEC领导人服装设计品牌NE·Tiger、顶级洗衣机品牌美诺……荟萃数十种国内外知名艺术和创意品牌的“生活美学联展”,以最直观的方式为观众展现了这三个关键词的互融与共鸣。

  早在20世纪初期,德国设计师就提出“设计是为了大众”的理念,在工业设计界引发了一场革命。在本次展览上,ODE家居设计团队带来的两把椅子,成了今日工业设计最新成果的生动例证:由美国科研团队开发的“龙骨椅”是模拟人体脊柱结构进行设计的,可以适应人体多变的坐姿,而意大利科研团队研发的“儿童椅”则关注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有助于培养他们良好的坐姿。

  “今天中国已经步入后工业时代,人们对工业化设计的要求也变得越来越高。”ODE全球原创设计平台联合发起人方南海认为,随着民族审美趣味的提高,人性化的设计正在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然而,由于过去人们对原创工业设计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使得抄袭现象一度相当严重,既拉低了创意的价值,也挫伤了设计师的积极性。“让企业重视工业设计,让消费者重视设计师,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与此同时,设计师与大众之间也需要搭建一道会面的桥梁。方兴未艾的电子商务,改变了人们固有的消费方式,但方南海认为,只靠虚拟的网络空间让人们感受创意的魅力还远远未够。“对于创意设计来说,体验非常重要,它其实就是一种教育方式。这只有借助实体空间才能实现。”体验还有助于观众与设计师之间的交流。“这次展览的很多产品我们都能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观众对它们的评价有绝对的发言权,也能促进设计师改进产品。”

  身为策展人的李亮新则认为,如何将东方元素融入工业设计,同样值得中国企业家和设计师的思考。在二楼展厅,有策展人尝试使用大量的宣纸、苔藓等中国风元素来布置展场,包装展品。“目前工业设计还是以西方美学为主,东方美学则常见于工艺。不过,东方美学讲究包容,如何从中找到生活和工艺的结合点,这需要我们共同进行探讨。”李亮新说。

  李亮新期待,来年能与更多领域的企业、艺术家、设计师进行“跨界”合作,衍生出新的产品进行展览,让“艺术生活节”能够成为展示工业设计之美的舞台,推动“广东制造”转变为“广东创造”。

  展望

  从本土出发 让艺术生根

  致力于打造成广州的“文化新地标”,让设计与艺术在本土落地生根,这一直是“289艺术空间”的规划目标。在本次“艺术生活节”上,主办方邀请了不少本地艺术家的加盟。空间展出了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左正尧的多幅版画,广州画家蒙建光也以戏谑的笔触,将观众带入一个独特的人文世界,多幅名闻遐迩的中西名画都被他用漫画的形式“玩”了一遍,画面让人忍俊不禁。

  扎根于本土并非意味着固步自封。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的杨舜,便将西班牙画家和中国画家的画作相结合,一并呈现在“艺航中西”展览中,让两个文明大国在当代艺术中找到“彼岸即故乡”的共鸣。

  香港知名设计师、方所艺术顾问又一山人亦现身说法,讲述土里土气的红白蓝编织袋如何升级成香港“潮牌”的故事。他的作品“红白蓝330”也在“生活美学联展”同期展出,成为一大看点。

  “让艺术走进当地人的日常生活,又一山人的创作给我们带来了宝贵经验。”李亮新评价说,“从本土出发”是又一山人的创作精神,“红白蓝”既是中国社会飞速发展的时代象征,又是流行于全球的设计元素,在国际化与本土化两方面找到了完美的结合点。

  选择生活化、适合欣赏、易于理解的主题,这同样是杨舜对“艺航中西”的策展理念。“美术馆或画廊里的很多画作让人敬而远之,却与家居环境不协调,而这次展览展出的作品却能与不同空间环境相搭配,给生活场景带来实际的美化作用。”她表示,在跨界碰撞的影响下,艺术家与设计师的理念也在“289艺术空间”悄然靠拢,大家都很注重与观众的互动。“广州观众比较注重实际,往往只对‘用得上’的东西感兴趣,如果将门槛抬得太高,让大家觉得与生活脱节,反而会妨碍艺术被大众认知的可能。”

  谈及广州当前的艺术氛围,不少受访者坦言,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相比,广州的艺术氛围稍嫌保守。“艺术如果不能与生活接轨,就难以实现受众和市场的拓展。”不过,李亮新补充称,保守并不意味着落后,“广东艺术家的观念向来都是很先进的,只是本土还缺乏集纳、展示和扶持的艺术机构与平台,才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人才的流失。”

  “过去人们到美术馆多少都有一种‘朝圣’的心里,但在多元化的时代里,观众更重在感受、参与和互动。”李亮新透露,未来“艺术生活节”将为“艺术”与“生活”寻找更多对接的空间,这也将成为“289艺术空间”最大的特色所在。

  精彩回放

  1月24日,“289艺见”特邀香港知名设计师又一山人来到“289艺术空间”举办讲座。又一山人,原名黄炳培,因歆羡“八大山人”的境界,改艺名为“又一山人”。在34年的创作生涯里,又一山人总计获得过国内外400多项设计大奖,还曾担任王家卫电影《重庆森林》的海报设计师。然而,他最为人称道的代表作,却是将人们眼中的“土炮”——红白蓝编织袋演绎成一系列高端大气的设计作品,甚至走向了国际展场。

  “红白蓝”的“华丽变身”

  “红白蓝,是存在、参与、耕耘和付出,是坚持、拼搏和吃苦。”在又一山人看来,“红白蓝”身上寄寓着老一辈香港人“狮子山下”的奋斗精神。他表示,希望通过“红白蓝”这种普通的材料,讲述一个正面、积极的香港故事,为社会带来更多的正能量。

  定制属于自己的环球旅行

  “你愿意花二十万去一趟南极,还是花五万块环游世界?你想趁年轻时穷游世界,还是年迈后在五星级酒店刷假牙?”日前,知名旅行家林建勋来到“289艺术空间”开讲。从事旅游业10余年,至今为止已15次登陆南北极的林建勋笑言:“世界之大,想走就走,每个人都可以定制自己的旅行。”

  在林建勋看来,南极就像一个观看世界的窗口。“在南极的时候,很多人说这里就像外星。因为你根本无法想象,这个我们生活了这么多年的星球上,竟然还有这么唯美的地方!”讲座上,他还提到了一个关于极地的感人故事:94岁的老人安德鲁为圆太太生前的“南极梦”,毅然登上基地之旅。“没有与太太一同来南极成为安德鲁毕生最大的遗憾。其实,人人都可以定制自己的环球旅行,不要让生命留下太多遗憾。”林建勋总结道。

  足行千里寻找艺术共鸣

  1月26日,华人女艺术家、策展人杨舜面向“289艺术空间”的观众,将自己多年来旅行与艺术创作的经历娓娓道来。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的杨舜,受过扎实的学院派训练,然而,十多年前一次巴塞罗那的旅行,颠覆了她原来的画风。这座生活和艺术完美结合的城市,深深触发了她的创作灵感,她改用超现实的笔触来展现自己的情感。

  2009年,从以色列归来的杨舜再一次实现画风的蜕变。此时的她,已经完全从具象的条条框框中抽离出来,她的画面只充满光、动感和能量碰撞的东西。讲座上,杨舜还向观众们提供了一份巴塞罗那的“私人地图”,带领观众走访当地的几家顶级美术馆。

  部分活动预告

  

活动名称 嘉宾 时间 人数
中国当代摄影的节点思考

    吴毅强(浙江大学美学与理论批评研究所博士、专栏作家、

    艺术批评家)

1月30日19:30-21:00 150人
玩转立体派:儿童艺术史系列活动体验课 班班、区淑宜 1月31日19:30-21:00 150人
LOMO艺术:遇见陌生人 周文(独立滑板艺术家) 2月1日10:00-12:00 200-250人
插画师的狂想世界

    FEITUFEI(肥土匪)、

    谭轩、喵9

2月1日15:00-17:30 150人
怎么用iPhone拍大片? 阿左 2月2日14:00-15:30 150人
不焦虑的活法:现代美国文化与佛教的相遇,人类的心灵自由如何可能? 费勇(知名畅销书作家、学者) 2月8日10:30-12:00 200人
纸艺坊·体验课:经典coptic binding手缝书  陈粉丸

    2月7日10:00-12:00

    13:00-17:00

20人
染布工坊:植物染围巾 魏佐龙 20人
皮艺坊:皮包与染色 司徒宏汉 20人
(地点均为289艺术空间1楼)

 

 

 

 

编辑:琦萼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