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博物馆2015年春节期间活动丰富多彩

2015-02-05 08:45 来源:南方网 省博

    为丰富群众春节期间文化生活,度过一个喜庆祥和的羊年春节,广东省博物馆在2015年春节期间将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除广东历史文化陈列展等5个专题展览外,还有“雕画乾坤——汉代画像艺术中的世俗百态”、“君子之风——传统梅兰竹菊绘画展”、“重彩华章——广彩瓷器300年精华展”等3个临时展览,并将开展“羊年吉祥·喜迎新岁——羊羊迎春福运来”等系列互动体验活动。广东省博物馆羊年春节期间,2月18日(除夕)闭馆,其余时间正常开放。

    广东省博物馆2015年春节期间活动安排

  一、专题展览

1.广东历史文化陈列展

2.粤山秀水·丰物岭南——广东自然资源展

3.土火之艺——馆藏历代陶瓷展

4.紫石凝英——端砚艺术展

5.漆木精华——潮州木雕艺术展

  二、临时展览

1.雕画乾坤——汉代画像艺术中的世俗百态

  展览共展出实物和拓片100余件/套,以其丰富的内容、生动的表现力,或写实,或写意,为我们展现了汉帝国辽阔的疆土、宏伟的山川、繁华的都邑、富足的物产以及贵族阶层歌舞升平、车马出行、宴饮博戏的奢靡生活,同时,还表现了水陆攻战、教化人伦以及人们丰富的精神世界,将汉代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都囊括入内。可谓之“绣像汉代史”、“石上史诗”;

2.君子之风——传统梅兰竹菊绘画展

  展览从广东省博物馆馆藏书画藏品中精选了元代至民国梅、兰、竹、菊四类题材的名家佳作70余幅,展示了不同时代画家对“四君子”地解读;

3.重彩华章——广彩瓷器300年精华展

  广彩始于清代康雍之间,盛于乾隆、嘉庆年间,流传至今,成为享誉中外的瓷艺,是清代专门为外销而生产的釉上彩绘瓷器品种。当时广彩为适应外销的需要,将景德镇所烧的素瓷坯运到广州后,再根据外商的需求,在素瓷坯上加以彩绘,经过700℃至750℃烘烤而成,是中西文化互动和交流的载体。本展览按广彩发展历程分为初见华丽、式多奇巧、金碧耀眼、探新与低迷和传承与创新五个部分,通过200多件精美的展品,力图能较为全面地展示广彩的发展历程和独特魅力。

  三、互动体验活动

1.羊年吉祥·喜迎新岁——羊羊迎春福运来

  贴春联、挂年画是老百姓最常见的辞旧迎新贺年活动,有着美好的寓意和愿望。挖掘馆藏传统文化资源,我馆馆员和艺术家组织天河区文联书法家协会共同举办“挥春送福”写春联、送“福”字活动,在博物馆大堂邀请现场观众参与。

  活动时间:2015年2月13日10:00——11:30

  活动地点:二楼大堂

  活动内容:写春联、送福字、印年画

2.喜气洋洋过新年

  1)活动名称:喜羊羊故事会

  活动时间:2015年2月19日(初一)——2月24日(初六)15:00

  活动地点:青少年活动中心及展厅

  活动形式:通过听故事,完成“羊儿,羊儿,在哪里?”学习纸,让观众了解羊年历史文化知识和我馆与“羊”相关藏品背后的故事。

2)活动名称:羊儿,羊儿,在哪里?

  活动时间:2015年2月19日(初一)——2月24日(初六)

  上午:10:00 下午:14:00

  活动地点:固定陈列展厅和临展厅

  活动形式:观众带着学习纸在展厅中找寻有羊的展品,完成学习纸前10名观众可优先参加 “美羊羊DIY手工作坊”活动。

3)活动名称:美羊羊DIY手工作坊

  活动时间:2015年2月19日(初一)——2月24日(初六)

  上午:10:00 ——12:00

  下午:13:30——16:00

  活动地点:二楼大堂

  活动形式:现场报名,观众亲手制作羊公仔,喜气洋洋迎羊年!

4)活动名称:巧手织金绘广彩

  活动时间:2015年2月21日(初三)

  下午:15:00

  活动地点:青少年活动中心及三楼展厅一

  活动形式:听讲解,亲手绘广彩,了解广彩的制作过程及广彩的传承和发扬

5)活动名称:神秘的海洋世界

  活动时间:2015年2月19日(初一)——2月24日(初六)

  活动地点:广东省自然资源展厅海洋馆

  活动形式:看展览,完成学习纸,了解海洋里的软体动物、硬骨鱼、软骨鱼的生活习性及典型特征。每天完成学习纸的前100名观众可领取精美礼物。

 

(来源:广东文化网)

 

编辑:琦萼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