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6日迎惊蛰节气 天气回暖惊醒蛰伏地下冬眠昆虫

2015-03-06 09:04 来源:光明网 记者刘幸 伍仞 通讯员高三德叶卡斯 陈忧子

  惊蛰

  春雷响万物长

  节气词典:

  惊蛰是24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太阳到达黄经345度时为“惊蛰”。惊蛰的意思是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

  实际上,昆虫是听不到雷声的,大地回春,天气变暖才是使它们结束冬眠,“惊而出走”的原因。

  惊蛰气候

  气温升高 雷雨渐多

  转眼之间,雨水节气已经来到尾声,明天开始就是惊蛰节气。别以为告别了“雨水”,降雨就会少了,惊蛰节气也是岭南地区一个多雨的节气,而且跟前段时间淅淅沥沥的春雨相比,本节气强对流天气来得更加剧烈。

  对于广东来说,中部地区的初雷平均恰好发生在“惊蛰”前后。广东北部虽然气温比中部低,可是早在“雨水”节气就可能出现初雷,这是由于当地多山,在春季空气的上升运动往往比中部强烈,又容易受到高空南支西风小槽的影响,诱发不稳定天气。从降水量看,倒是与上个节气接近,平均降水量在35毫米左右。

  雨水和惊蛰虽然是两个相邻的节气,从气温来看,到此时却会出现一个很明显的转折。从广州来看,常年惊蛰节气开始气温明显上升,比雨水节气平均气温上升2.2℃,达17.7℃,最高气温大多超过20℃,节气平均最高气温达21.6℃。

  一到春天,人们总是把“倒春寒”挂在嘴边,但在气象部门,“倒春寒”有着非常明晰的划分标准。“倒春寒”的标准是这样的:凡中南部从3月11日起,或北部从3月21日起,出现3天或以上的低温阴雨过程,就算是一次倒春寒过程。持续3~5天的称为“轻度倒春寒”,持续6天或以上的称为“明显倒春寒”。“惊蛰”节气里全省各地进入了早造播种育秧大忙。“倒春寒”天气如果持续时间长,气温低,可能造成烂秧。

  雾和雷雨大风也是本节气有机会出现的灾害性天气。在冷空气到来之前,气温急剧上升,潮湿空气变得极其不稳定,一旦受到冷空气的冲击,加上复杂地形的影响,就容易酝酿一场由大雾到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甚至冰雹的恶劣天气过程,对内河航运以至公路行车安全,都会构成极大的危害。

  惊蛰养生

  调理:春夏养阳 吃梨杀菌

  惊蛰节气,饮食养生方面仍以“春夏养阳”为原则,宜多吃能升发阳气以及明目、养肝、清心、醒脑的食物,如韭菜、菠菜、香椿头、荠菜、茼蒿、枸杞头及鱼类,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这节气各种病菌开始活跃,人们因细菌感染性疾病增多,大蒜是广谱抗菌食品,有抑菌杀菌的作用,宜常在此季节食用。

  在民间有“惊蛰吃梨”之说,因为一则是人体饮食起居应顺肝气、养脾气、润肺燥;二则惊蛰后气候回暖,同时会致灰霾天气常现,人体容易外感咳嗽、口干舌燥。而梨性微寒且甘润,能生津清热、润肺止咳、消食除滞。

  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佘自强

  作息:避免受寒 定时作息

  惊蛰是反映物候的节令,广州市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苏丽玲介绍,从养生的角度来说,惊蛰时节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应顺乎阳气的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使自身的精神、情志、气血也如春日一样舒展畅达,生机盎然。

  她还提醒,惊蛰时节是全年气温回升最快的节气,但因冷暖空气交替,天气不稳定,气温波动甚大,易引起人体抵抗力下降而致病,感冒、咳嗽、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和胃肠道疾病多发。苏丽玲建议,要适时增减衣服,以免穿得太多引起感冒,又要注意避免穿少了受寒;要定时作息,早睡早起。

  惊蛰美食

  休渔前吃本土鲫鱼

  惊蛰之后,万物苏醒,随着雨水的增加,广州水产也到了最为丰富的时节。在十九涌食街、番禺莲花山渔港等地,能吃到珠江口独有的水产。记者了解到,当下本土水产要数曹虾、黄皮头、比较小的本地鲫鱼等为主。4月之后,珠江口有休渔期,此时不吃珠江口水产,再晚就没得吃了。

  位于番禺、南沙咸淡水区域的野生海鲈“吹响集结号”,此时正是垂钓好时节。番禺莲花山渔港,资深钓友陈欲华告诉记者,海鲈有个特性——喜欢集体行动,钓上一条鱼后,钓友马上放下诱饵,就能让第二、第三、乃至第四条海鲈鱼上钩。街坊钓鱼上岸后还可以将渔获下锅,煮个新鲜热辣的海鲈鱼汤。

  惊蛰赏玩

  红嘴鸥舞动南沙

  四色杜鹃争开放

  惊蛰之后,南沙湿地公园也会出现“春运”模式,即候鸟大迁徙,因此能见到更多不同品种的鸟类,昨日,说起近期湿地公园的变化,副总经理杨川云表示,往年不常见的红嘴鸥在南沙湿地公园一带大规模出现,十分壮观。

  除海鸥外,部分北方候鸟在广州停留后将继续南飞,如鹭鸟类中的大白鹭。一部分候鸟北上会经过湿地公园,比如家燕、水雉等,它们将在南沙停留片刻,然后继续北飞。也有一部分候鸟留在湿地开始繁殖后代,如小白鹭、夜鹭、鹚鹭。

  开学不久,在中山大学东区,不少学生或街坊会发现,杜鹃花竞相开放,有学生亲切称,杜鹃当下已成为中大最美的“校花”。其实中大康乐园与杜鹃结缘已久。早在1948年,时任岭南大学校长的陈序经亲自栽种了第一批红杜鹃,数十年后的今日,已有数百丛白色、宫粉、大红、深红的“四色”杜鹃遍布如今中大东区陈序经堂附近。此外,生长于南校区马丁堂与格兰堂间斜坡的红杜鹃以及环绕廖承志雕像的宫粉杜鹃也相当可观。

  广州天气

  今天

  阴天,有小雨和轻雾

  12℃~18℃,吹轻微至和缓的东北风

  明天

  阴天,有小雨和轻雾

  14℃~22℃,吹轻微的东北风

  后天

  阴天

  14℃~22℃,吹轻微的东北风

 

 

 

编辑:琦萼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