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沙湾往事》在京成功演出

2015-03-06 09:06 来源:南方网 周豫

  大型原创舞剧《沙湾往事》5日在北京保利剧院成功演出。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宣部副部长王晓晖,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赵少华,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伟,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庹震等观看了演出。

  《沙湾往事》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厅策划指导,广东歌舞剧院重点打造,是广东深入挖掘岭南文化资源、推动“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的优秀成果,自2014年10月广州首演以来,受到观众、媒体和业内人士的广泛好评。

  该剧以上世纪30年代广州沙湾古镇为背景,以“何氏三杰”等众多广东音乐人为创作原型,讲述了广东音乐人薪火相传创作经典名曲《赛龙夺锦》的故事,展示了广东音乐人传承发展民族音乐的不懈努力和执着追求,呈现了广东音乐气节高尚、催人奋进的独特魅力,体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气概。

  演出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观众被精彩的剧情和精湛的表演所深深打动。演出结束后,全场以热烈的掌声为该剧点赞。“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雨打芭蕉’这段爱情戏,有一种非常唯美的、广东特有的温柔感,但在‘赛龙夺锦’这一段又有刚劲,我想这也就是广东人内里传达的某种含蓄的张力了,舞剧中英歌棒、鼓、船桨的舞蹈表达相当精彩。”一位观看演出的北京观众表示。在该剧总编导之一的韩真看来,这部舞剧以广东文化为源头,但其实追溯的是中国文化。广东音乐在中国的传播面非常广,“我们以广东音乐人的一生作为载体,从广东音乐名曲,从曲子中提炼、挖掘人文精神,而《赛龙夺锦》是广东音乐中非常具有代表特色的一个曲目,表现的是龙舟竞技时万众齐心的精神,这和中国人骨子里的勇往直前、齐心协力的精神是不谋而合的”。

  据悉,北京是《沙湾往事》全国巡演的首发站,3月11日该剧将在天津演出,随后将在绍兴、杭州、南昌、武汉、长沙、柳州、南宁等地巡演。

 

 

编辑:琦萼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