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官窑生菜会将申请国家级非遗 有400多年历史

2015-03-19 09:01 来源:金羊网 张婷婷、周文吉、潘慕英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看多了你一眼。”多少人,对佛山的本土文化风情越了解,就越爱上这座城市。穿透数百年时间阻隔的“潜规则”至今依然鲜活,成为流行时尚,运用在人们的点滴生活中。

  那些年因为不懂佛山民俗中的“潜规则”而“受的伤”,爱“尚”佛山“潜规则”系列报道首篇中为您一一提醒了,不少读者称有恍然大悟的感觉。在第二篇中,记者将为您搜罗日常生活中的“潜规则”,废话不多说,收好不谢!

  饮食“潜规则”

  一年中六大活动要吃生菜

  生菜会将申请国家级非遗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这句话在美食云集的佛山,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想要了解佛山,饮食“潜规则”你不能不知道。

  在珠三角一带,生菜都是逢年过节必备食材,寓意财源滚滚。记者统计发现,光是佛山一年中的60多项岁时节令传统节日,就有6项需要吃生菜。佛山人吃生菜,以正月里最为集中,正月初拜年贺岁、正月十六行通济、顺德勒流连杜乡“生财会”、官窑生菜会、观音开库。而一年中时常上演的醒狮盛会,更是少不了“采青”,就是要将生菜摘下才有“好意头”。

  其中,最具特色的莫过于具有400多年历史的官窑生菜会,每一年均有超过千人品尝生菜宴。昨日,在官窑生菜会现场,主办方介绍,吃生菜包有包生财和包生子的寓意。

  生菜会不仅成为省级非遗,甚至将申请国家级非遗。据狮山镇东区社会管理处副主任王炳球昨表示:“我们将按一年恢复几个生菜会的原有习俗的步骤,争取三年内为官窑生菜会申报国家级非遗。”

  为了将美食技艺传承下去,佛山人将美食技艺申报各级非遗的热情是满满的。记者调查发现,光是入选省级非遗的就有官窑生菜会、石湾玉冰烧酿制技艺、九江双蒸酒酿制技艺共3项,而在市级非遗中,高明濑粉、九江煎堆制作技艺、佛山饼印、佛山盲公饼制作技艺、佛山海天酱料制作技艺等共5项也榜上有名。

  吃瓜子寓意揾银赚多D

  除了生菜,佛山还有很多意头食品。本地人霍小姐告诉记者,在佛山过新年,如果有客人到家里来玩,主人都习惯第一时间把盛着瓜子的盘奉到客人面前,边说着“揾银揾银,今年赚多D”,寓意多赚钱。因为在佛山人眼里所有的植物的种子都是“仁”,这个粤语发音同“银”,寓意赚多一点钱的意思。

  “飞象过河”无礼貌

  说到饮食的问题,佛山人的餐桌礼仪也值得一提。除了讲究长辈坐“大位”,按尊卑长幼依次围坐等广东普遍的餐桌礼仪外,佛山还有招呼礼。如今,在不少佛山人家中,晚辈吃饭时依然必须按辈分打过招呼才能拿起筷子,以示敬意。

  另外,“飞象过河被认为是不礼貌的,佛山人通常只夹靠近自己面前的菜,如果把筷子伸到别人面前夹菜会被认为不礼貌。”年过六旬的老佛山梁伯对记者说。

  养生“潜规则”

  可以不吃主食

  不能不喝老火汤

  近日,回南天肆虐让人无处可逃,佛山人为了身体健康更会用心在饮食上下功夫。

  傍晚下班,在佛山南海工作的阿琳直奔菜市场买材料煲芡实薏米淮山莲藕排骨汤。这个刚来佛山三年的湖北姑娘已经会煲一锅地道的粤式靓汤。由于佛山特殊的气候,煲什么汤也十分有讲究。在普通家庭中,煲得最多的就是清补凉。“所谓的清补凉是清热的一种汤水,有淮山、薏米等药材。一般小朋友喝了能润肺下火,女性喝了也不至于太寒。”老佛山人吴阿姨告诉记者。对于很多佛山人来说,可以不吃主食,但一定不能不喝汤。

  汤水在五区没有什么大的差异性,但是饮食方面佛山五区还是略有不同。比如打边炉在顺德十分盛行,而高明家家户户吃濑粉,而且自己会做濑粉。

  生病先喝凉茶

  养生艾灸祛湿

  回南天盛行,不少佛山人家也熬起了中药,称得上家家善医。“前几天我去凉茶店想喝杏仁茶,店老板说我嘴角周围起痘痘,建议我喝罗汉果茶,可以清肝泻火,这是佛山特色吧。”阿琳说,“很多佛山人生病了都会先喝点凉茶祛毒,而不是先吃药,凉茶店也是遍布大街小巷的一道风景。”

  在后宫大剧《甄嬛传》里艾灸被用于给各宫小主们温经活血,但在佛山,艾灸则是一个存在已久、众所适用的养生之法。“刚来佛山时,我经常看到艾灸店,并且经常在街边闻到一股艾草燃烧的味道,有邻居也会自己给自己艾灸,那时我很惊讶。”来佛山已五年的江苏人林小姐告诉记者,最初看到艾灸这个词是在小说里,没想到现在那么近。

  后来,林小姐身体不舒服,“佛山气候很潮湿,很多本地同事告诉我使用艾灸可散寒祛湿,还能温经通络,在她们的带动下,我也买了艾灸的工具,尝了觉得效果很不错。”

  语言“潜规则”

  见面爱谈“赚钱经”

  想在饭局中跟佛山人聊聊天,开启谈话仪式,您还必须了解以下“潜规则”。在外地人眼中,务实的佛山人最中意的就是“揾钱”啦。

  老家在河南的陈小姐告诉记者,“刚来佛山时,跟当地的朋友们聊天,发现他们对明星八卦比较有兴趣。”陈小姐说。

  作为地地道道的佛山人霍小姐说:“平时吃饭聚会,大家都很喜欢聊赚钱,怎么去赚钱。”

  照顾外乡人

  转用普通话

  在一座城市,语言不通往往让人特别头痛。但是在佛山有一个最人性化的“潜规则”,就是如果大家一起吃饭或游玩,如果有不会讲粤语的朋友在场的话,他们往往会迁就外乡人,将聊天语言切换成普通话模式。

  老家在江西的王小姐在佛山工作了三年了,她说“有一回,我和两个同事去吃饭,他们都是讲粤语的,然后在餐厅他们互相用粤语交谈,但是过了一会儿,有一位同事看了我一下,突然意识到我是说普通话的,然后他们马上就改为用普通话交流了,吃饭期间全程大家都在说普通话。”王小姐说,平时同事们特别照顾她。

  爱用重叠字

  特别鲜活形象

  在日常生活中,佛山人聊天都特别喜欢用叠词。“白雪雪、滑捋捋、青啤啤……这些都是平时聊天时,就会很自然用到的各种重叠字,感觉说话用重叠字就特别鲜活、形象。”霍小姐告诉记者,这是佛山人说话时的一种习惯。

 

 

 

编辑:琦萼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