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家级非遗潮州嵌瓷恐无人传承

2015-04-02 08:55 来源:南方网 苏仕日 廖奕文

图为蔡炳烈在制作嵌瓷作品。

  饶平县黄冈镇寨上社区,一片水泥房住宅中,有一间民宅屋顶显得“鹤立鸡群”——屋顶真有88只瓷“鹤”栖息在瓷做的松树上,这幅图是屋主蔡炳烈用3000个瓷碗碎片拼制出来的(如小图)。

  日前,笔者在蔡炳烈家的屋顶看到这幅用瓷片制成的松鹤延年图,黄色的松枝苍劲有力、松针绿意盎然,几十只白鹤栖息于上,栩栩如生而又神态各异。

  这其实是潮州嵌瓷,俗称“扣饶”或“聚饶”,是广东潮汕地区的三大汉族建筑装饰艺术之一,并于2011年成功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

  看似挺简单其实很难,就连蔡炳烈这样的“老手”,仍然时常会被瓷片划破手。“一切技艺都是从父辈那学来的,每次的作品制作都是没有图纸的,讲究的是即兴构思,现场发挥。”蔡炳烈表示,由于是纯手工制作,无论是作为传统古建筑装饰的嵌瓷,还是近来出现的摆件、装饰品嵌瓷,没有一件作品是雷同的。这一幅由88只鹤构成的松鹤延年图用了蔡炳烈一年多的时间才制作完成。

  一般的嵌瓷主要用作潮汕民间庙宇、祠堂等建筑物的艺术装饰,其题材广泛,多以吉祥、长寿、如意、富裕等富有民间朴素情感的内容为主。

  据了解,潮州嵌瓷发端于明代末期,盛行于清代及民国年间,后日渐式微。蔡炳烈说,制作松鹤延年图最主要的目的是想展现这一门手艺,让更多的人知道嵌瓷工艺。对于蔡炳烈而言,他更担心的是这门国家级非遗的手艺无人传承。

 

 

编辑:琦萼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