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潮汕文化的源头并非始自韩愈

2015-04-09 08:45 来源:南方网

    潮汕地处我国东南沿海广东与福建的交界,历来为粤东、赣东南、闽西南商品集散地中心,是中国著名侨乡和五个特区之一,还是“十相留声”的岭海名邦,也是宋“前七贤”、明“后八俊”、潮汕英才生长的“海滨邹鲁”。先民艰苦奋斗,努力拼搏,创造了具有独特个性的经济区域和潮汕文化。一种观点认为,韩愈刺潮开创了潮汕文化。其实,至少在韩愈刺潮前1000多年潮汕就有灿烂文化。

  比如,在韩愈刺潮的81年前(738年),潮州便兴建开元寺,占地约2万平方米,被誉为“古代建筑艺术明珠”、全国十大名寺之一。又比如,1982年6月,考古工作者在揭阳普宁市广太镇发现虎头埔古窑遗址。我国著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李伯谦断定虎头埔古窑址为距今4000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誉之为“广东第一窑”,并命名为“虎头埔文化”。中山大学教授曾骐认为:“虎头埔文化4000年前就与中原文明同步,是潮汕文化的源头”。国学大师饶宗颐更肯定地说:“揭阳虎头埔古窑群说明了新石器时代的粤东文明程度已经相当高了。新石器时代的粤东或潮汕地区绝不会是蛮荒之地,特别是结合潮汕地区以前曾发现过的牙璋和這一次考古工作也发现了一些青铜器来看,我认为最迟在新石器时代晚期,粤东或潮汕地区应已具备了与中原文明接轨的特征。”

  潮汕古代先贤层出不穷,对潮汕文化贡献巨大,以下这3人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一、史定,其人其事最早见于司马迁《史记》的一文一表。文为《南越列传》,篇末有一句“闻汉兵至,及越揭阳令(史)定,自(史)定属汉”。表即《建元以来侯者年表》,记载汉武帝元鼎六年(前111)封史定为安道侯兼揭阳县令。汉武帝封功臣70余人为侯,其中以县令因功封侯者,只有史定一人;而封侯又再兼任县令者,也只有史定一人。二、吴砀,揭阳县人,潮汕地区第一位通过地方选拔推荐、朝廷核准授官的优秀人物。三、赵德,开创“海纳百川”之先河。《四库全书》说他“沉雅专静,通经能文章,其论说排异端,宗孔氏。元和间,韩愈刺潮,置乡校牒,请德摄海阳尉,为衙推官,专领学事,潮士自始兴学”。赵德最早编集《昌黎文录》,为潮人赢得“海滨邹鲁”美誉创造了条件。后代文人以赵德旧本为据,将韩学传播全国,为韩学与理学相结合奠基,饶宗颐教授在《潮州志汇编》中言:“然(赵)德崛起于盛唐,文章、气节卓有植立,为潮学宗,固非待昌黎兴起者。”

  潮汕文化是潮汕先人开创的,韩愈刺潮丰富和发展了潮汕文化,其丰功伟绩值得后人怀念,但不能因为要点赞韩愈就把功劳都归在韩愈身上。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