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英国女王读什么书?

2015-05-22 08:41 来源:南方网 陈小庚

  某一天,英国女王追着她的狗儿来到白金汉宫后门,邂逅了停泊在那里的伦敦图书馆流动借书站。阴差阳错,政务繁忙的她竟由一个厨房小工诺曼引领着,培养出读书的爱好,成了一名不折不扣的书虫。

  从现当代几位女作家的作品开始,再回到十八九世纪的经典,女王痴迷小说,渐入佳境,不时能听到她作为普通读者的有趣评点。这一新发展的爱好影响了女王的世界观,也改变了她与周遭人们的关系,引起了首相、内阁特别顾问和女王私人秘书的不满。他们认为女王的阅读是破坏性的,想了很多办法却依然无法终止女王的阅读旅程。博览群书,领略过简·奥斯丁、普鲁斯特、爱丽丝·门罗等人笔底波澜的女王变得细察深思,富于感受力,她开始质疑世界既有的秩序,看到每日例行公事的统治生涯中的禁锢与局限,对她必须应付的许多事开始失去耐心。最终,这位不寻常的读者作出了一个不寻常的决定……

  在这本令人愉快的小书中,贝内特为女王想象了另一种“阅读人生”,以热情幽默的戏剧化情节,探讨了阅读、写作及其对生活的影响。贝内特不着痕迹的英式幽默在现实与荒诞之间微妙的分界线上游刃有余,完成了一个少有人尝试的壮举——让我们与女王产生了深深的共鸣,并为她成功地变为一个爱书人加油喝彩。

  这其实是小说《非普通读者》的故事梗概。该书作者艾伦·贝内特(Alan Bennett),1934年生,是英国家喻户晓的剧作家、小说家。主要剧作包括《往事四十年》《乔治三世的疯狂》《历史系男孩》等,职业生涯包揽多项戏剧大奖,其中《历史系男孩》赢得七项艾美奖,为英国国家剧院演出史上最成功剧作。1988年贝内特拒绝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授予的英帝国二等勋位,1996年再次拒绝女王赐予的knighthood爵士爵位,引得一片哗然。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