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花田往事知多少

2015-05-22 08:55 来源:金羊网 颜志图

  花田往事知多少

  互联网上一则关于芳村湛涌“花田灯海”的微博勾起了不少老友的浪漫情怀,讲古佬都要感叹一句,芳村这个自古多花之地,在现代灯光和创意下,居然又生出另一番的美艳。说起芳村的花田灯海,古代广州人的花田故事风情也不逊色。

  广州古时花田在芳村,不过不是湛涌,而是如今的花地,从前叫做“花埭”。埭字的原义,指的是壅水而成的土堤堰。那时花地这片花田埭堰堤滘相间,红花绿卉繁密,不少达官贵人也来这里凑热闹,开辟庄园,以花为伴。

  不过在此之前,这里并不属于鲜花的世界。原来秦汉时代,芳村地区还是一片古海,随着岁月的变迁,上游泥沙沉积,令这里出现了一片小陆地———芙蓉沙。直到唐代,这里还有不少沼泽地,水草丛生,河涌纵横。

  真正花田的诞生,传说是因为一个叫素馨的女子。相传,南汉王刘鋹虽然残暴,但面对爱妃素馨却无比温柔。因为素馨欢喜佩戴耶奚茗花,他就在花地一带遍种此花,并改称素馨花。这比送999朵玫瑰更具杀伤力,如此讨老婆欢喜,今人看了也是醉了。可惜红颜,素馨很早就离开人世,传说这又造就了另一片花田。据说就是从前的西关三角市,也就是如今和平西路一带。原因是古人认为,素馨死后就葬在此,刘鋹在墓地广种素馨花。

  不过事实上,花田的兴起,是因为南汉王朝君主的奢靡。末代皇帝刘鋹,在这里四五十里的范围内建造的离宫花园昌华苑。这一花苑绮楼丽阁,歌舞台榭,连珠海,跨鹅潭,辽阔豪华,穷奢极欲。御花园的建造,无形中带来了芳草百花。

  而另一个原因是因为一间和尚寺。话说,南汉后主按达岸禅师之请,在今花地河边大通津上建了一间宝光寺。宝光寺建成后,善男信女也蜂拥而至,顶礼膜拜,香火鼎盛。有句话叫“借花敬佛”,就因为要用鲜花献与佛祖,这里的园圃栽花业便兴旺起来。逐渐,芳村的花地的花田成了古代广州人郊游的好去处,而附近大通寺在宋时闻名,更令该寺一带成为花田的地标。当时有句俗语叫“想死易过游花地”,可见花田的游客大军阵容多么鼎盛。

  到了明清时期,广州商业经济繁荣,一些富商及名士大夫在这里建造了许多名园别墅,如听松园、六松园、纫香园、翠林园、杏林庄等,周围尽是水乡花海,花繁锦簇。于是乎,古人在这片花田玩起了不少浪漫。畅游白鹅潭,穿梭花丛中已是平常玩法。诗人名士更成立了诗社画苑,大舒高雅情趣。各个名园每到正月上元节、三月天后诞、五月端午节、七月乞巧节、八月中秋节、十月中元节及十二月下元节等节日摆设起“花局”,展览鲜花。其中最特别的就是正月十五上元节,这里有灯饰摆设,灯花相映成趣,俨然就是今天的“花田灯海”。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