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腹三翰林”文脉昌盛 “广和德义”家风传千年

2015-07-16 08:40 来源:南方网 记者 柯鸿海 唐林珍 通讯员 丘佳纳 摄影:何森垚

百侯杨氏祖祠延庆堂。

百侯进士文化博览馆。

位于梅州市城郊东厢村百祖岗的千年古墓——广东杨氏始祖杨云岫之墓。

杨家祠公园状元亭。

  核心提示

  杨姓乃中国大姓,隋朝国姓,历史源远流长。相传杨氏的始祖之一是杨杼公,周武王姬发之孙,叔虞次子,晋侯燮父之弟。晋武公(叔虞十一世孙)时,封次子于杨,称杨侯,是为杨姓人的受姓始祖。3000多年,沧海桑田,杨氏繁衍盛茂。据了解,目前世界上有杨姓人口近8000万。

  1200多年前,杼公六十四世大始祖云岫(耸)公在梅州开基,其乃广东杨氏始祖。1000多年来,云岫公系繁房茂,而今后人近800万,其裔孙遍及粤、闽、赣、桂、湘、川、浙、云、贵等10多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和东南亚、欧美等国家。

  杨云岫后裔自700多年前开始,逐渐由梅州散枝至揭阳、惠州、汕头、湛江、茂名等地。如今在广东的杨氏有300多万,其中粤西地区仅湛江就有100多万。

  历史长河滔滔不息,朝代更迭,盛衰变幻,但杨氏愈加昌盛,何故?

  杨氏祖辈三十五世震公博览明经,为官清廉,深得百姓信赖。一次路经昌邑县,县令王密为感谢震公举荐之恩,在夜里带着黄金准备赠送给杨震。杨震坚决不受,并严厉地斥责了王密。杨震神情严肃地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你怎么可以说没有人知道呢?”王密听了,便非常羞愧地谢罪走了。震公夜暮却金,为后世敬仰。自此杨震“四知”广为传诵。杨氏亦由此取为堂号,世代继承。杨氏堂号“四知堂”——“你知、我知、天知、地知”正是杨氏愈盛之重要缘由。

  千百年来,杨氏后人秉承崇文重教、清正廉洁、卫国保疆家风,历朝人才辈出、科甲联翩,将相齐辉。在梅州大埔百侯镇,杨士薰家族“父子进士”、“三世科甲”、“兄弟七进士”、“一腹三翰林”的佳话流传至今。近日,南方日报记者前往广东杨氏开基祖之地梅州,一探杨氏先贤遗风及其后人传承以及相关文化遗踪。

  贤史才德,仁义千年颂

  在梅州市杨氏宗亲会常务副会长杨元安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梅州市城郊东厢村百祖岗,只见两座古墓并连排在一起并且形状相同,古墓前有一口池塘,微风轻拂,水面波光粼粼。这两座古墓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其中一座为杨氏梅州始祖杨云岫之墓,另一座是北宋初年曾敕封为护国大法师的定光古佛之墓。

  据《杨氏族谱》记载,杨云岫生于唐中和辛丑年(公元881年),宋太祖赐进士,敕封朝议大夫,历官至都御史。杨云岫为人廉慎,厚重简默,才德兼优,存心仁爱,孝行惇笃,乐善好施,人称贤史。云岫公自江西庐陵仕粤寓梅,946年在梅州江南筑室开基。卒于北宋乾德元年(83寿)。原葬于福建武平南岩,乾德二年定光古佛云游,观其葬所,遂欲建庵,乃为相土,迁葬回梅州。

  1000多年来,虽经战乱灾荒,朝代更迭,百祖岗的这两座古墓仍完整无损,尤其是墓前大水塘千年不枯,成为一大奇观。1978年,这两座古墓被梅州市人民政府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云岫公之墓易葬于东厢村后,先后经过了多次重修。”杨元安说,尤其是1986年,旅港惠阳籍杨氏裔孙杨钊先生献资重修后,吸引了越来越多海内外杨氏后人前来寻根拜祖,延宗续脉,完善族谱。

  文脉传承

  崇文重教,古镇出百侯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大埔百侯镇是一个有六七百年历史的古镇,该镇现有人口3万多,其中杨姓人口最多。百侯旧称“白侯”,康熙二十七年(1688)改为“百侯”,取的是多出文侯、人才之意。百侯镇历代文风鼎盛,人才辈出,尤以杨氏家族最为出众。

  穿过古镇蜿蜒曲折宛如迷宫般的鹅卵石路,一栋气势恢宏的明清建筑“通议大夫第”映入眼帘。“通议大夫第”为清朝陕西按察使、翰林杨缵绪故居,建于清乾隆年间(1750),为三堂四横九厅十八井客家府第式建筑,雕梁画栋,工艺精致。2009年,“通议大夫第”被列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清朝初年,百侯翰林、云岫公二十二世孙杨之徐,娶大埔茶阳饶氏女为妻,生下儿子缵绪、留绪、骏绪,兄弟三人先后皆中了进士,钦点翰林院庶吉士,名闻遐迩。百侯杨氏祖祠延庆堂理事会副会长杨伟森说,一个母亲生了三个翰林,这在当时极为罕见,因此在民间就有了“隔河两宰相,十里九状元,还不及我一腹三翰院”的故事,并流传至今。

  难能可贵的是,杨缵绪子侄一辈也继承父辈荣耀,七个子侄同榜登科,“兄弟七进士”。“杨氏家族人才辈出主要源自其优良的家风。”杨伟森说,杨氏家族历来崇文重教,“在建筑‘通议大夫第’时,杨缵绪特地在房屋左侧30米处建了一座兰台书室,以供子孙读书学习”,明清时期至今,百侯杨氏书香文脉延绵不断,及至近现代,中国当代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培新、中科院院士杨文彩等,皆为杨缵绪后裔。

  与“通议大夫第”相隔不远的“百忍楼”,在百侯镇侯南村星罗棋布的特色民居中虽然不算起眼,但却深受当地人敬仰。“百忍楼”为百侯杨家十四世祖杨宗耀所建。近代以来,“百忍楼”走出了300多名将军、院士、教授、工程师、企业家和干部。杨家文风鼎盛境况可见一斑。

  杨伟森介绍说,乾隆年间,杨宗耀原是靠挑担为生的贫困青年,一次在挑担时拾获一支两尺长的金烟斗。见东西贵重,杨宗耀苦等失主,最终交还金烟斗。失主是来自潮州的油行富翁,看到杨宗耀忠厚老实,不贪非分之财,便资助他办油厂。杨宗耀发家致富后建起“百忍楼”,以百忍精神教育子孙要谦恭礼让、勤读诗书、凡事以和为贵。

  走进百忍楼,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楼内专门开辟了百忍楼纪念室,里面有百忍精神历史、百忍歌、百忍文化解读等内容的展示。

  在百忍楼后人看来,“忍”不是懦弱、胆怯,而是修身、立命、成事、生财的基础。旧时,百侯圩镇有“无广不成街”的美谈。“广”,便是从百忍楼走出的子孙后代。据资料记载,杨宗耀子孙所办实业都与“广、和、德、义”有关,如广成、广信、广合兴、和记、德记、义隆、贵和等商号,一脉相承地体现以和为贵、广结友谊、艰苦奋斗的百忍精神。

  “从小父母就教育我们出门少和别人斗气,待人宽宏大量,做事要刻苦坚忍。”杨宗耀第二十二世孙杨元璋说,“百忍全家福,家和万事兴”的百忍精神,成为百忍楼子孙共同的精神财富,刻苦学习、艰苦创业、与人为善也成为百忍楼后人的立身之本。如今,从百忍楼走出的杨宗耀后人大概有2000人,其中不乏将军、院士、教授、工程师、企业家等。

  张红梅表示,百侯人在科举中表现显赫并非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清末民国初,百侯各房姓均有学堂、私塾、书院,如百侯幼儿园于1933年开办,是全国最早创办的3所幼儿园之一,百侯中心小学也有100多年的历史,由此可见百侯文化底蕴之深厚,连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也如此称颂“文化为公,百侯精神”。

  百侯中学是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全国“生活教育”理论四大基地之一,有“北有晓庄,南有百侯”的美誉。1985年,百侯中学被省教育厅列为“广东省陶行知教育思想实践基地”。

  走进百侯中学,一座古香古色的礼堂“行知礼堂”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据吴文新介绍,“行知礼堂”建于1933年,当时,百侯中学创始人杨德昭为迎接以陶行知为首的教师一行前来实践“生活教育”理论,特筹措资金新建了一栋教学综合楼即“行知礼堂”,该综合楼集教室、礼堂、办公于一体。上世纪30年代至80年代初,该大楼一直是学校主体教学楼。秉承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等优秀的教育理念,百年来,百侯中学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革命和建设人才。

  民间纪念

  修祠建园,扬先贤家风

  据梅州市杨氏宗亲会会长杨足贤介绍,近年来,为了更好地保护千年历史文化古迹,弘扬杨氏家族文化,传承“清正廉洁”的优良家风,继承和发扬流传几千年的杨氏卫国爱民、匡扶正气、科教兴国的优秀传统,梅州市杨氏宗亲会以“杨姓始祖墓”、“定光古佛玉甲墓”两座千年古墓为中心,在东厢村规划建设了杨家祠公园。

  杨家祠公园占地面积46亩,公园内众多景观花木、景观花带与亭台楼阁相得益彰,其中最新建成的两座凉亭“状元亭”、“将军亭”,为公园增添了浓郁的文化气息。

  “我们建‘状元亭’主要是为传承杨氏崇文重教家风,激励杨氏后辈努力进取。”杨足贤说,自云岫公在梅州开基以来,崇文重教之风一代更盛一代,在其直脉裔中自宋至清代有99人荣中进士,其中状元两名。另据不完全统计,现有中科院院士3名。

  杨氏宗祠公园内另一边,“将军亭”与“状元亭”遥相呼应。千百年来,杨氏家族秉承着家国至上的精神,历代涌现众多英豪才俊。据杨氏族谱所载,在云岫公脉系中,“开国三将军”杨成武、杨勇、杨得志为其第三十七、三十八世孙。据统计,辛亥革命至现在,杨云岫后裔中有将军100多人。

  如今,杨家祠公园已经成为当地人休闲的去处,以及海内外杨氏后裔寻根谒祖的地方。“自2013年杨家祠公园建成后,我们每年都接待数万杨氏后人前来寻根问祖。”杨足贤说,一般是每年的秋季,各地的杨氏后人就纷纷前来拜祭先祖。目前,杨家祠公园还在继续完善相关设施建设,打造文化教育、爱国主义、廉政教育基地。

  百侯镇延庆堂是百侯杨氏祖祠,建于明朝洪武年间,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几经沧桑依然屹立不倒。2007年,百侯镇对延庆堂进行了全新修葺,并于2008年修葺完成重新开放。

  每年的正月,杨氏家族都会在延庆堂举行盛大的祭祀先祖仪式,四面八方的杨氏后人都会赶到这里,期间还有鲤鱼灯舞和其他民间艺术活动。百侯宗祠文化展览馆,图文并茂,展示中国多彩的宗祠文化。百侯镇镇长吴文新说,目前,百侯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古民居建筑有80多座,近年来,百侯镇充分挖掘当地丰富的人文资源,打造文化旅游景区,“如将杨缵绪故居布设为进士馆,将杨氏祖祠延庆堂布设为宗祠文化展览馆等,让游客在游览的同时对百侯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有更多的了解。”目前,当地政府已投入了7000多万元对百侯的人文资源进行整合,以及改善周边环境,完善旅游基础设施。2014年,百侯晋升为国家4A级景区,吸引了众多游客纷至沓来。

  专家访谈

  杨氏家风对现代教育有借鉴作用

  ——访嘉应学院客家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肖文评

  南方日报:杨氏取“你知、我知、天知、地知”为堂号,这“四知”蕴含的是什么精神实质?对杨氏后人带来怎样的影响?

  肖文评:杨氏以“四知堂”为堂号,典出《后汉书》所载的东汉名臣杨震深夜却金故事,讲的是为官拒礼拒贿的高尚风范故事。因而,后人称杨震为“四知先生”或“四知太守”,弘农杨氏则将“四知”作为本族宗祠的堂号,敦勉后裔。

  “四知堂”的“四知”精神实质在于:一个有德行的人,必须时刻怀着敬畏之心,做到自律自警、慎独慎微、暗室不欺。千百年来,杨震“四知”美德一直受到高度崇尚。

  百侯杨氏自清代以来科举发达,出外为官者众多,他们多能以杨震“四知”作为为官准则,谦让清廉,求真务实,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上无愧于国家,下无愧于子孙,从而使杨氏家族数百年来繁衍昌盛,声名远扬,成为岭南地区的名门望族。

  南方日报:百侯镇杨士薰家族人才辈出,“父子进士”、“三世科甲”、“兄弟七进士”、“一腹三翰林”佳话流传至今,您认为是什么原因促成了杨氏及百侯甚至梅州人文鼎盛的局面?

  肖文评:在客家地区,崇尚文化,重视教育,以兴学为乐,以读书为本,以文章为贵,以知识为荣,成为一种社会风气,不少客家地区是有名的“文化之乡”,直到今天,还保持这种尊师重教、重视知识、尊敬人才的优良传统。

  客家地区崇文尚武成为社会风气,主要与以下社会性因素密切相关:

  谋生需要。客家地区山多田少,生活困苦,人们的出路除外迁外,惟有读书一条。正如清代咸丰三年(1853)蕉岭县黄钊所著《石窟一征》云:“盖邑为山县,无田可耕。除读书之外,别无可作生计。”

  耕读传家。客家人自认为其先祖来自华夏文明昌盛的中原,继承了“耕读传家”的历史传统。同时在粤东地区生活数百年后,至清初已积累到相当的基础,形成了深厚的学术渊源和书香风气。

  宗族重视。在现代教育兴起前,客家人是用宗族教育来传承文化的。客家人聚族而居,为了家族的兴旺,倾力创办族学,培养族中子弟,望其考科入选,金榜题名。在清末废科举后,宗族又成为兴办“新学”的主力。

  舆论劝学。由于崇文,所以劝学。传统以来,在客家地区广泛流传着这样的童谣:“蟾蜍罗,咯咯咯,唔读书,冇老婆。山鹁鸠,咕咕咕,唔读书,大番薯”,充分反映客家人从小就被灌输崇文尚学的观念。在人们喜闻乐见的民谚中,也蕴含着丰富的劝学内容:“耕田爱(要)养猪,养子爱读书”、“家有千金,唔如藏书万卷”等。

  华侨助学。由于生存资源短缺,近代以来大量客家人侨居海外谋生,梅州等地成为著名的“华侨之乡”。他们为改变家乡落后状况,纷纷捐资举办“新学”。

  南方日报:对于大埔甚至梅州文化的发展,百侯杨氏家族文化具有哪些当代价值?

  肖文评:重视孝、悌的家族伦理观念。百侯杨氏家族长期受传统儒家文化和家族文化影响,对长辈要孝敬、对晚辈要友爱的伦理观念,至今仍根深蒂固。每年尊祖敬宗的祭祖活动,仍是家族内最重要的活动。这对加强当代伦理文化教育,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重视文教的传统。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国家要强盛,必须以发达的教育作为基础。百侯杨氏家族重视文教,数百年来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对当代社会文化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爱家爱乡的家国情怀。百侯人对家乡感情深厚,无论迁居海外还是在国内其他城市,都时刻关注着家乡。百侯乡村的文教、社会发展和变迁,旅居在外的乡人作出了重要贡献。

  杨氏名人

  【杨应彬】

  杨应彬(1921-2015年),广东梅县人。1936年正式宣誓入党,参加革命。抗战期间杨应彬成功截取了蒋介石的密令,挫败了蒋介石企图制造第二次“皖南事件”的阴谋,挽救了抗日东江纵队2500多名骨干精英,为革命立下了汗马功劳。解放战争期间任中共粤桂边区党委军事特派员,粤桂边纵队参谋长,1949年后历任广州军事管制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秘书长,广东省政协第五、六届副主席、党组书记。

  【杨益三】

  杨益三,字常谦,号益三,广东遂溪人。辛亥革命前曾任广州湾商会董事。清宣统二年(1910年),孙中山胞兄到广州湾秘密发展同盟会员,杨益三加入同盟会。翌年武昌起义,他负责在广州湾(今广东湛江市)筹款,支持钦廉、防城、镇南关等战役的给养。辛亥革命后,杨益三不愿为官,仍以经商至终,享年52岁。

  【杨遵仪】

  杨遵仪(1908年-2009年),广东揭阳人,是著名地质学家、地质教育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教授,中国古生物学和地层学的奠基人、新中国地层古生物事业的开创者之一和新中国地层古生物教育事业的开拓者。

  杨遵仪获得过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香港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地球科学)奖和李四光地质科学荣誉奖,还获得过美国耶鲁大学的克罗斯奖。他一生多开拓,桃李满天下,培养出殷洪福院士、欧阳自远院士等科学家。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