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第六批省级非遗名录公示 粤菜晋身省级非遗

2015-08-28 16:21 来源:南方网 杨逸

  8月27日,省文化厅在“广东省文化厅公众服务网”“广东文化网”上,对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项目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期为20天。从今年3月开始,省文化厅组织开展了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申报和评审工作。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评审组初评、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以及主任委员会议审议,从全省165个符合申报条件的项目中评选出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项目名单59项,包括新入选28项、扩展项31项。

  在59项推荐项目中,从数量上看,广州、湛江、潮州、汕头等地仍是入选大户,异军突起的惠州、东莞则成为本批次非遗的亮点。其中,东莞6项入选项目中就有5项传统技艺,包括“厚街濑粉制作技艺”“莞草编织技艺”“鼓制作技艺(石龙新昌鼓制作技艺)”“广式腊味制作技艺(高埗矮仔肠制作技艺)”“粽子制作技艺(庾家粽制作技艺)”等。而惠州入选非遗项目的类别则更为丰富,有“龙华大鼓”“黄金酥丸制作工艺”“莫家拳(惠州)”“灯彩(虎头花灯)”“婚俗(大亚湾渔家婚嫁)”等8个项目上榜,涵盖了传统音乐、传统技艺、传统美术、民俗及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等五大门类。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市申报的“粤菜烹饪技艺”首度晋身省级非遗,同样引人注目。近年来,坊间对粤菜申请成为国家级非遗的呼声日益高涨。2013年,“粤菜烹饪技艺”正式入选第四批广州市级非遗名录。今年5月,叉烧包制作技艺、广府饮茶习俗也相继入选第五批广州市级非遗名录。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