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用文艺创作唤醒乡愁文化

2015-09-01 08:58 来源:南方网 记者 陈龙 高薇  实习生 陈欣捷

“每个人都有一段乡愁。乡愁是什么?是在传统基础上,找到更适合于现代化的生活方式,形成新的价值体系,而不是一味地感伤和怀旧,这才是回望故乡蕴含的积极意义。”这是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实对乡愁文化的看法。

8月28日中元节,由广东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广东省文化学会、广东省作家协会、政协中山市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农村‘空心化’与乡愁文化”座谈会在中山东区三溪村举行,黄金明、李贺、李明华、程明盛4位广东作家携乡愁作品齐聚中山,与文艺界人士一道座谈“农村‘空心化’与乡愁文化”,省政协文史委主任田丰、提案委主任周义、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等参加了讨论。省内文史专家、作家、诗人等齐聚中山东区三溪村,共同探讨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的乡土变迁和城市化背景下的乡村建设发展等问题。当天,与会人员还观看了“中元节”中山民俗——起湾金龙表演。

 

写作

广东四作家写书乡愁

“当岁月无情老去,我们总想抓住它的尾巴,找寻失落的乡村记忆,其实就是找寻自己失落的青春,找寻曾经的岁月温情……”在《大国空村》的自序中,程明盛这样写道。

他在书中提到,自己的家乡是一个空心化的村庄。这个村庄正远去,他乃至更多已经外出的村民都将是无“家”可归的人。而这,仅仅是中国农村的一个缩影。他希望借道村庄一解乡愁,同时审思城市化中国的乡村命运,寻找城市化中国的情感共鸣,引起人们对农村“空心化”的关注。

和他一样,诗人黄金明也想用笔记下一段乡愁。他说:“乡愁,是中国人一个解不开的情结,无论人们到哪里,精神都离不开故乡。”耕种20年跃出“农门”后,黄金明突然发现自己成长的故乡——凤凰村,已经变得让他认不出来。他觉得自己“欠了家乡一笔债”。于是他拿起笔,写了以《田野的黄昏》为代表的“乡土五书”。

千百年来,“乡愁”都潜伏在中国人的文化血脉里,成为一代又一代文人喜欢书写的题材。广东省文化学会会长、广州市政府参事李明华指出,乡愁是人们自古以来就有的情感,他通过对江西、福建、湖南、江苏、浙江、安徽等省的广泛实地调查,编写出《风口中的乡愁》一书,对当前农村存在的问题做了科学分析。他指出,当下中国有2.6亿农民工,6100万留守儿童,其中15.1%的留守儿童一年见不到爸妈一次。这说明了现在农村的青壮年劳动力已经大幅流向城市,但在城市的陌生人社会中,这些外来工却难以找到归属感。

《从故乡到远方》的作者李贺以亲身经历描述了当下的乡村问题。她表示,地方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十分严峻,同时,农村“空心化”往往引发出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如留守儿童、女性和老年人缺少关爱和归属感的问题,亟需得到社会关注。而30年来中国高速发展带来的城市里的大拆大建,也牵动着城市居民的“乡愁”与“城愁”。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实则认为,城镇化也有积极的一面。他指出,旧的村庄在消失,同时也有新的村庄在崛起,只是居住、生活等各方面都和以前不一样。“我们需要在传统基础上找到更适合现代化的生活方式,形成新的价值体系,而不是一味地感伤和怀旧。”

建议

留住乡愁活化乡村文化

省政协文史委主任田丰谈及了自己对乡愁的三个见解:第一,要重视乡愁,乡愁是外出打拼的人必有的情绪,是一种普遍存在的情感;第二,要延续乡愁,乡愁的出现是现代化的产物,在现代化进程中,人口流向城市是不可逆的趋势,但我们要摒弃城市发展就要舍弃农村此类片面的发展观,要树立科学发展观,进行新农村建设;第三,要很好地表达乡愁,这同时也能活化农村。他鼓励文艺界用诗歌、音乐、散文等抒发自己的思乡情怀,重新活化农村民俗文化,如酒文化、茶文化、节庆文化等,在留住乡愁的同时活化乡村文化。

中山市政协主席、广东省作协副主席丘树宏说,在工业化、现代化的进程中涌现出了一种新的乡愁,让乡愁的外延和内涵都有所拓展,形成了“新乡愁文化”。他指出,对乡愁文化的研究,可以通过文化与文学的手段,在城市化的过程中寻找如何更好建设乡村的思路。“文艺界应该从书写乡愁入手,创作出小说、纪实文学、纪录片、电视剧等丰富多彩文艺作品,引起人们对农村文化重建的重视。”据了解,中山市政协正联合广东省文化学会等单位,准备提出“乡村文化重建”的提案,并通过设立新乡愁文化研讨会等措施,推动社会各界参与到乡村文化重建中来。

李明华认为,乡村“空心化”存在的土地凋敝、伦理变化、生态破坏等问题,根本原因在于人口的流失,而人口流失的原因又在于乡村产业经济、土地产值的衰落。因此,要恢复乡村自然生态和风貌,重建健康伦理,就必须发展规模化的乡村经济。只有留住了人,吸引农民回乡,乡村才有生机和活力。

“从根本上说,我们要传承乡土文化,最重要的还是要有人气,要有产业能够集聚那些人回来。”李明华指出,现在很多地方农民已经渐渐返回乡村了,乡村的产业做起来了,农业观光旅游对城里人吸引力很大。“广州周边那些农家乐小饭馆、庄园、农村客栈,到了周末都是人满满的。现在农村自然的风貌、良好的空气、休闲的氛围成了一种稀有的资源,所以只要把产业发展起来,或者就地城镇化,农民回去了,当地的文化就会恢复重建起来。”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