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5广东打工者歌唱大赛年度总决赛在莞举行

2015-11-04 10:10 来源:南方网

现场领导

  10月31日晚“同饮一江水”2015广东打工者歌唱大赛年度总决赛在东莞市塘厦镇举行。从广州南沙、深圳宝安、珠海、惠州、东莞、江门、阳江、肇庆、清远9大赛区脱颖而出的12名优胜者,一起角逐2015年广东打工者的“年度歌王”。经过三选二争夺赛、清唱歌唱技巧挑战赛、年度冠军争霸战等多个环节的激烈比拼,最终来自江门赛区的阮楚婷凭借扎实的唱功和出色的台风,征服了现场评委和观众,摘得“年度总冠军”;清远赛区的李启岸获得亚军;珠海赛区的赵雪获得季军;梁方韶、周庭婷、何平3人获得殿军;梁卓宁、刘维、梁怡宽、黄世江、张灵珊、“湘女传奇”组合获得“年度杰出歌手奖”。

大赛结束,十二名歌手登台

  120多场赛事,观众达上百万人次

  作为2015年省委宣传部文化惠民“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同饮一江水”2015广东打工者歌唱大赛是专门为打工者设置的一项重要文化惠民活动,以丰富打工群体文化生活,活跃全省人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为目的,旨在为全省打工者搭建一个展现自我、娱乐自我、成就梦想的舞台。今年5月,“同饮一江水”2015广东打工者歌唱大赛在广州南沙拉开了序幕,共在广州、深圳、珠海、惠州、东莞、江门、阳江、肇庆、清远等全省9个打工者最为集中的城市举办了120多场比赛。“比赛主打“广场文化”特色,充分利用广场交通便利、人流集中的特点,将海选、周赛、月赛、季度赛、年度总决赛等所有赛事安排在文化广场,直接将文化服务送到基层,使企业员工和普通百姓足不出户便能零距离观看精彩的歌唱比赛。目前比赛观众将近百万人次,真正成为了全省百姓的欢乐大舞台,文化惠民效果凸显。

现场气氛热烈

  打工者零门槛参赛观赛,主推原创打工歌曲

  本次大赛延续了往年的传统,不设额外的参赛条件,不限年龄、不限地域、不限职业、不限专业,只要你是打工者,只要你是歌唱爱好者,只要你有梦想有追求,都可以参加的比赛,真正实现了零门槛参赛。全省共有近7000人报名,参赛人数为历年最多。从初赛开始,大赛还邀请专家和历年获奖选手对参赛选手的舞台台风、演唱技巧等方面进行指导培训,深度挖掘每个选手的特色,以比赛+培训的模式,让选手在比赛的同时在音乐素养、演唱技巧都得到大幅提升。为了给广大打工者一个娱乐自我、展示自我和成就梦想的舞台,大赛全程由打工者当主角,鼓励“打工者唱、打工者听”,突出“打工音乐”的特色,要求参赛歌曲以打工题材为主。大赛组委会精选一批优秀原创歌曲公布至广东文化网、东莞文化网、东莞阳光网、塘厦文广网等网站,供参赛者选唱,并在赛制指定环节要求参赛者必须演唱由组委会精选的优秀打工原创歌曲,获奖歌手还有机会发行原创专辑。这些打工歌曲引起了广大打工者朋友的共鸣。

  塘厦首建打工歌曲创作基地

  2006年至2015年,“同饮一江水”共成功举办了10届、420余场次,直接受惠群众达近300万人次。从2006年东莞塘厦创办的“越唱越红”到全省性的“同饮一江水”,这项在广场举办的歌唱活动在参赛对象、赛制策划、赛区设置、运作方法、筹资渠道和表演模式六个方面不断大胆创新,以周赛、月赛、季度赛和年度总决赛四晋级赛制进行,追求更加贴近打工者,比赛更好看,惠及更多群众。经过10年的打磨,“同饮一江水”已走出东莞塘厦,走向全省,成为了全省打工者的文化品牌活动,荣获了文化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项目类群星奖、“全国特色广场文化活动品牌”、广东省“特色文化品牌”、“全省群众性文化活动优秀品牌”等诸多荣誉奖项。

  依托“同饮一江水”歌唱比赛,2004年,省文化厅联合东莞塘厦打造了国内流行音乐史上首个以“打工”为主题的音乐创作基地——东莞(塘厦)打工歌曲创作基地,成立了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东莞(塘厦)音乐创作基地、音乐剧创作生产基地等,成功构建了广东原创音乐发展新平台。2013年大赛打工原创歌曲《脚印》分别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项目类群星奖和节目类群星奖;2014年,原创音乐作品《百年一梦》、《土豆花又开》成功荣获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歌曲类“五个一工程”奖。2015年,东莞(塘厦)打工歌曲创作基地被确定为首批“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项目。

 

来源:广东文化网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