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海上丝绸之路书系》首批作品出版

2015-11-26 08:54 来源:南方网 陈小庚

  《海陆古道——海陆丝绸之路对接通道》 王元林 作 广东经济出版社 2015年4月 定价:38.00

  《古锦今丝——广东丝绸业的“前世今生”》 刘永连 谢汝校 作 广东经济出版社 2015年3月 定价:36.00

  近日,广东“一带一路”重点图书、广东省原创精品图书《海上丝绸之路书系》由广东经济出版社出版。该丛书的编写和出版得到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的支持和指导。

  《海上丝绸之路书系》是广东海上丝路文化遗存研究的代表系列作品。作为广东省古代海上丝路文化特点和亮点的标志,并作为向社会和海外推介的最新学术成果,该丛书既是广东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的精华和优势的集粹推介,又是向中国和世界推介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的知识读本。目前该丛书已经出版了14本,包括第一辑“开拓篇”4本——《海上丝绸之路与海洋文化纵横论》(黄伟宗著)、《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开发》(周義主编)、《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诗选》(陈永正选注)、《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史》(黄启臣主编)和第二辑“星座篇”10本——《徐闻古港——海上丝绸之路第一港》(刘正刚、乔素玲著)、《海陆古道——海陆丝绸之路对接通道》(王元林著)、《广州十三行——明清300年艰难曲折的外贸之路》(谭元亨著)、《侨乡三楼——华侨华人之路的丰碑》(司徒尚纪著)、《古锦今丝——广东丝绸业的“前世今生”》(刘永连、谢汝校著)、《南海港群——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古港》(周鑫、王潞著)、《海上敦煌——南海1号及其他海上文物》(崔勇、张永强、肖达顺著)、《沧海航灯——岭南宗教信仰文化传播之路》(郑佩瑗著)、《香茶陶珠——广东特产及其文化交流之路》(冯海波著)、《广交会——海上丝绸之路的新生与发展》(陈韩晖、吴哲、黄颖川著),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反响。“开拓篇”出版后,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肯定。“开拓篇”版权输出印度尼西亚。同时该书系还入选广东省原创精品出版资金扶持项目。

  这套书系是在珠江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山大学教授黄伟宗带领下,汇集十几位专学学者,组成研究广东海上丝绸之路的学术团队,持续深入地以纵横开拓的研究方法,通过新的发现和新的成果而取得的。整个书系最大的特点是:较全面地展现了广东“一带一路”的纵横风貌。“纵”,是历史源流和发展历程;“横”,是指各方面或各阶段的整体面貌。《海上丝绸之路书系》无论是作者团队还是规模上来说,都可以称得上是广东省响应中央关于建设“一带一路”号召的精品力作。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工程,除了以研究开发当今现状及今后发展为主外,也不能离开古代文化遗存及其发展源流的研究开发。海上丝绸之路同时也是科技、教育、文化、渔业、农业、特产、工艺等领域的海外交流之路,今后该丛书还将着手于海上丝绸之路的港口、线路、地域的研究开发,提升该领域研究开发的内涵与空间。目前广东经济出版社正积极与有关专家学者组稿,预计今后两年陆续推出《海上丝绸之路书系》第三至第五辑概要篇、史料篇和港口篇,全套丛书规模将达到30本左右。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