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用童书唤醒读者的神话想象

2016-02-02 08:48 来源:南方网 陈龙

作家虹影。 资料图片

  作家虹影自2014年开始涉足奇幻童话写作。近日,虹影参加了暨南大学生活方式研究院松山湖生活学院揭幕仪式暨首期生活方式文化沙龙活动,在东莞松山湖图书馆与读者见面。虹影在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谈论了家庭生活促使自己转入奇幻童话“桑桑系列”创作的经过。

  虹影表示,中国神话传说是一块被忽略的文学资源,“桑桑系列”是向《纳尼亚传奇》《魔戒》等外国奇幻看齐的现代童话,对女儿的教育启发她将这些资源转化为现代奇幻故事,成为她展开文学探索的新阶段和新领域。

  虹影透露,动笔于2010年的最新长篇《米米朵拉》已经杀青,将于3月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通过十岁女孩米米朵拉寻找母亲的曲折过程,在中国民间传说和印度佛教神话故事背景中,建构起了一段宏大时空的追寻母爱之旅。她希望通过带有神话传说色彩的奇幻小说,用母性和神话唤醒读者沉睡的生命意识。

  中国神话是被忽略的文学资源

  南方日报:“桑桑系列”童书是为您女儿写的吗?

  虹影:其实也不叫童书,成人也看得懂,应该是一种现代童话。里边写的都是一些短篇,写得比较简单,不会用生僻字。上世纪70年代的重庆,民间神话传说特别多。婚丧嫁娶,甚至吃饭睡觉都有很多讲究。四川夏天很热,我们就搬着凳子拿着席子出来乘凉,听老人和学生讲故事。邻居中唯一的一个大学生,我经常去借他的书,并会听他口述一些民间传说,“桑桑系列”的第二本《里娅传奇》的故事背景就是来自那个学生。

  南方日报:女儿怎么启发了你创作“桑桑系列”?

  虹影:在她很小的时候我给她读所有的童话,五六岁的时候就给她读《纳尼亚传奇》。我们之间有个习惯,就是喜欢互相编故事。我发现,告诉孩子一个特别遥远的东西,不如给她讲一个她去过的地方。如果我跟她讲国外的《白雪公主》《冰雪奇缘》,她就摸不着头脑,但是有了这一栋房子,她就一下子进入了。奥当兵营是19世纪末一个法国军用的供给地,就在我们重庆的房子下面。她去过之后很感兴趣,就跟我一起编故事。这样可以开动孩子的想象力。

  南方日报:这次是有意识地去开拓一个中国文学的新类型?有没有西方作家的影响?

  虹影:西方写作把各种传说都重写了一遍,我们还没有。我觉得中国神话传说是一块被忽略了的文学资源。写《纳尼亚传奇》的刘易斯,写《魔戒》的托尔金都对我有影响。2014年第一次写时出版社就坚决反对,他们说这可以挣钱,但是不能抬高你的文学地位。但是我看到刘易斯和托尔金的文学地位并不低,而且他们有时并不是被放在儿童文学里。不管别人怎么看,对孩子们来说,中国也应该有与自己本土神话联系在一起的奇幻历史小说,这就是它的价值。

  母亲这个身份给我动力

  南方日报:新作《米米朵拉》故事的起源是什么?

  虹影:这个故事是为了吓唬我女儿。我们在北京的家窗外是大运河。她特别淘气的时候不吃饭,我就说,你看有一艘船过来,上面有一个女巫,她会把哭的孩子带走,她问带到哪儿去?我说会带她去一个可怕的国度,没吃没喝,要干苦力。《米米朵拉》是个幻想小说,里面除了中国的神话传说,还有印度神话。

  南方日报:你最初的作品充满叛逆姿态。后来结婚生子之后显现出温情和母性色彩。这是你的转变轨迹吗?

  虹影:新作《米米朵拉》中,米米朵拉寻找母亲,也发现自己。我用一个女孩的成长故事,讲述了人间世最珍贵的母女之爱。这部长篇小说可以说是我的转折之作,可以说是我文学写作最大的转变。因为我是那样一种作家,特别喜欢不断尝试新的东西。一个人没有当过母亲,她真的不知道母亲有多么辛苦,不知道母亲的心有多坚强无私,她可以付出多少,现在我是感受到了。这对一个作家是完全不一样的思维方式,我是为那些有童心的人写故事。当了母亲之后,我的生活改变了,我发现了我自己的“原力”并把它放在作品里,这跟以前不一样。一部好的文学作品必须有这样的根源性。

  南方日报:转向奇幻童话或虚构写作,在文学效果上会不会比以前减弱了一些震撼力?

  虹影:我觉得如果某些东西本来是这样的,那我就该按照本来的样子去写。我的方式可能不是直接阐述,而是用一个故事。用个人经历和历史故事去写作,以及用神话传说去讲故事,你很难说这两个哪个震撼力大。我的作品中还是有那个强大的“我”,只能说我比以前成熟多了。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