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短篇小说之王”作品新译本

2016-05-12 09:12 来源:南方网

◎经典:《莫泊桑短篇小说精选》

  日前,记者从浙江文艺出版社获悉,被誉为世界“短篇小说之王”的莫泊桑的代表作《莫泊桑短篇小说精选》新译本问世。该译本译自法国国家图书馆权威版本。

  莫泊桑是19世纪后半叶法国文学大师,以340余篇的创作量和炉火纯青的艺术造诣,被全世界读者公认为“短篇小说之王”,与美国短篇小说巨匠欧·亨利、俄国短篇小说大师契诃夫并称“世界三大短篇小说家”。他是法国文学史上短篇小说创作数量最大、成就最高的作家,其300余篇短篇小说的巨大创作量在19世纪文学中是绝无仅有的。莫泊桑短篇小说是中小学语文必修的文学经典,其中的经典名篇《我的叔叔于勒》被收录进人教版九年级语文课本,并被教育部推荐引申阅读《羊脂球》《两个朋友》等。

  新译本《莫泊桑短篇小说精选》不仅收录了以上佳作,还收录了《图瓦》《月光》《米隆老爹》《西蒙的爸爸》《绳子》等22篇值得阅读的精华作品,得以让孩子“一本书轻松读透莫泊桑”。莫泊桑的著名代表作均包含其中,分为普法战争、悲喜职员、乡村轶事、爱与情欲、怪诞故事五个篇章。莫泊桑的作品展现出对细节的极致观察,语言高度精炼,被评论家誉为“明晰法语的典范”和“短篇小说之王”。恩格斯称,“应该向莫泊桑脱帽致敬。”

  莫泊桑的人生充满传奇色彩。几乎和中国清代《官场现形记》作者李伯元、《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作者吴趼人、《老残游记》作者刘鹗同一时代,莫泊桑出生于法国上诺曼府滨一个没落贵族家庭,在普法战争中应征入伍。1871年,战争结束后,莫泊桑退役回到巴黎。为了谋生,先后在海军部和教育部任职,长达数十年。这些小职员的经历,成为他日后创作的重要主题。

  莫泊桑一生创作了6部长篇小说、359篇中短篇小说及3部游记。1880年,莫泊桑开始旅行创作。他跋涉过非洲撒哈拉沙漠,行走在意大利和英国,体察风土人情,聆听田夫的情歌。莫泊桑终身未娶,患有严重的神经痛和强烈的偏头痛。疾病残酷地折磨着他,直到1891年,他已不能再进行写作。1893年,他在巴黎与世长辞,年仅43岁。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