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神话与小神话

2016-05-13 09:12 来源:南方网 朱侃如

  《千面英雄》 [美]约瑟夫·坎贝尔 著 黄珏苹 译 浙江人民出版社 2016年2月 定价:99.90元

  每当我告诉别人说自己翻译过多本美国神话学大师坎贝尔的著作时,对方总会紧接着回问说:“‘什么’学?”而总是要我重复个二三次,对方才总算确认自己第一次没听错。

  神话对多数人而言既陌生又遥远,人们就算不会对神话嗤之以鼻,也多半认为那不过是些调剂生活的无伤大雅故事罢了。

  “神话”是什么?身处21世纪的我们,为什么还需要神话?

  在进入坎贝尔的正式解说之前,先听听最会说故事的坎贝尔,在《追随直觉之路》中所分享的某个意象。

  出生过早的有袋动物因为没有胎盘,无法待在妈妈的子宫好好成长再出生。这些小东西还在妊娠期就被迫出生了,它们会爬进妈妈肚子的小育儿袋里头……紧紧贴在妈妈乳头上,直到它们能够爬出、站立、走动为止。

  它们是在第二子宫里头“慢慢成长”……我认为神话等同于人类的一个器官。我们需要神话,正如同有袋动物要靠育儿袋,好好成长到爬出,宣告,“我,哇啦!就是我。”

  为了能够协助个人成长,神话系统不需要合理,不必然是理性,也不用是真实;但是它让人能够舒适自在,就像个育儿袋一样。你的各种情绪得以在里头发展,直到不会有危险为止才出来。然而,随着神话的解离——此刻正是当今社会所发生的——你就少了那第二个子宫。理性的态度告诉我们,“呕,这些老旧的神话,它们是狗屎;”……这么一来,就会有许多无法从第二个子宫毕业的流产儿,因为太早降临这个世间而必须一切都靠自己。少了这个育儿袋,少了这个神话的教导,心灵就会扭曲。

  神话简单来说,就是人类因应个人和社群发展的需要,所“编”出来的故事。坎贝尔就说过神话有四大功能,第一是让你认清生命的游戏规则,好在接受各种残酷生命洗礼之后还能乐观生存下去。第二在告诉我们宇宙的运行方式,进而对天、地以及生活环境产生敬畏之心。第三个功能则在验证、维护某个特定社会体制系统,也就是你专属的社会得以存在的对错、得体与否等共享标准。换个说法,就是在帮社会的运作体系“背”。

  第二、三项功能目前差不多都无法发挥,或早已被俗世的秩序所取代,神话的神秘性不在,仅剩下属于个人心理层面的第四项功能,也就是带领个人通过生命各个阶段,从出生到成人、再从老迈到死亡。若少了这项神话的最后“剩余”功能,将会有越来越多人虽然出生、长大、变老了,行为举止却永远像个光溜溜、四处乱窜的小娃儿。例如事业有成的女强人,却充满嫉妒情结,在精神上拒绝长大。

  美国存在主义心理分析大师罗洛梅(Rollo May)就特别写作《哭喊神话》(Cry for Myth)一书以回答:为什么读神话?神话和我们有什么关系?读神话有什么用?这三个基本问题。他更指出西方社会因为缺乏神话,才出现邪教崇拜、药物成瘾、缺乏安全感、年轻人自杀率上升等问题。罗洛梅身为临床心理分析学者的观察,也呼应了坎贝尔的洞见,更显示坎贝尔著作以及讨论神话的电视节目会大受欢迎,便是当代西方国家极度需要神话的证明。

  坎贝尔12岁时迷上印地安人的故事,大学毕业后的欧洲之旅,启发他对乔伊斯、荣格等欧洲大家作品的兴趣。美国经济大萧条时坎贝尔回到故乡却找不到工作,父亲也破产了,他干脆“躲”起来读了五年的书,进而孕育出后来的著作成就。尔后坎贝尔在女子学院教书38年直到退休,与女学生的互动让他的神话学研究,不受限于学术的窠臼,更能回归、应用在日常生活上,也启发过诸多艺术创作者,成为好莱坞经典如《星际大战》系列电影的发想源头。

  初次接触坎贝尔的读者将发现阅读坎贝尔作品如《神话的力量》《千面英雄》《追随直觉之路》,绝对是既惊又喜。原来我们可以从象征的观点来重新解读“耶稣被钉上十字架”、“青蛙王子”等耳熟能详的主题,更会发现坎贝尔对婚姻、金钱的看法,多么切中我们的人生困境。而摇滚音乐与古代希腊狂欢祭典,竟然这么相似,也学会不要以嫌恶的观点解读神话故事中的暴力、乱伦等主题。

  在网络、好莱坞文化无远弗届的21世纪,非西方世界更需要坎贝尔对亘古神话的重新分析和诠释,好让“麦当劳化”的东方社会个人,透过神话重新了解自己,甚至将古老神话的智慧带入自己当前的生活,并实践出来。这是属于个人小神话的范畴。

  而坎贝尔有一句名言说:“神话是人类集体的梦!”在这个纷扰的人世中,个人和单一群体或无法以一己之力创造出神话,但可藉由阅读神话,试着透过神话和古今人类共通的这片广大无意识幻海接轨,进而找到丰沛、取之不尽、安身立命的生命源头。这就是现代人共通的大神话。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