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数字技术传播海丝历史

2016-05-31 10:27 来源:南方网 记者/杨逸 实习生/查沁君

  南方日报讯  日前,由广东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联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印度韦洛尔理工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共同创立的“岭南历史文化遗产的数字化研究”国际联合研究工作坊,在广东工业大学进行了最终成果汇报。

  工作坊负责人、广东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刘丹云向记者介绍,本次工作坊为期一个月,旨在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打破以往的常规教学方式,尝试新的教学方式。经过层层选拔,工作坊最后收录38名优秀的学生作为学员。经过收集资料、师生交流、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岭南历史文化进行深入研究后,学生们依据各自专业优势划分为5个小组,分别创作出具有针对性、实用性的数字化创意产品。

  来自广东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动画系的2013级学生黄子洛、陈琳,参与了“走近十三行”项目的研发工作。该小组以《广州十三行全景图》为蓝本,通过APP平台加上二维动画的方式,对画中的船只、炮台、商馆、街道进行全方位还原,令海上丝路的传奇故事变得活灵活现。另一个APP项目“郑和下西洋”,则以《自宝船厂开船从龙江关出水直抵外国诸番图》作为原型。小组成员在郑和远洋航程路线的基础上,改编成一系列小游戏。

  “数字化技术的运用,能让过去的历史重新‘活起来’。”刘丹云表示,这些APP制作完成后,能通过手机、iPad等触控平台进行传播实现历史文化的活化研究。她期望,未来师生们能结合传感装置等新式技术手段,让更多海丝知识转化为博物馆观众身临其境的体验。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