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工人艺术团走进广东农垦

2016-05-31 10:56 来源:南方网

  “今晚节目太精彩、太棒了,高大上的专业表演,让我们都大饱眼福,希望这样的节目以后能多来我们农场。”5月25日晚,广东工人艺术团送文艺进企业活动走进了广东农垦,在湛江巿的广东省广前糖业发展有限公司职工文化活动广场,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文艺节目,为奋战在基层劳动一线的农场职工送上了丰富的文化大餐。广东省农垦总局、主办单位有关领导和来自广东农垦系统农场的数千名职工及家属,一同观看了演出。

  当晚的演出在开场舞蹈《青春绽放》中拉开帷幕,当魔术表演开始后,魔术演员眼花缭乱的表演一下子就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力,魔术演员走下舞台邀请一名观众走上台一起参与表演,听魔术师介绍,一张纸币放进玻璃盒里,一念咒语马上就可以变成两张,这名男观众听从魔术师的要求,把自己的一张百元纸币放进了玻璃盒里。没想到一念咒语后,玻璃盒里确实变为了两张,只不过是两张同样大小的纸片,再问百元纸币哪去了,原来是藏在了一只苹果内核里面,奇妙的魔术表演即刻掀起一阵小高潮,赢得一片热烈的掌声。

  当歌曲《南方以南》唱完后,歌唱演员潘旭表示想要邀请观众一起歌唱时,坐在观众席里的广东省农工商职业技术学校的赵老师,心里早已按捺不住,跃跃欲试,因为他自己就是声乐老师。当赵老师和歌唱演员一起唱完歌曲《朋友》后,激动不已地告诉笔者:“平时唱歌不是这样的又蹦又跳,今晚和大牌演员合作后获益很大,我们基层很需要这样的演出活动,工会为我们送来文艺演出活动很难得,我和我的学生们都很开心!”

  整晩送文艺演出有歌唱、舞蹈、相声、杂技、魔术,台上台下互动频繁,到处都洋溢着欢乐,农垦农场职工也登台表演了自编的广场舞,引来了热烈的掌声和鼓励。撰文 黄应来 郗建新 何柳琪

  农垦劳模风采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章省:

  闯出一条立体养殖的致富道路

  现年50岁的吴章省是广东长山农场十二队职工,这位地地道道的农垦子弟,凭着勤劳的双手和聪明才智,艰苦创业。十多年来,他以敢试敢闯的创业精神,利用农场的山水资源,大力发展养殖业,闯出了一条立体养殖的致富道路,为农场职工群众树立了艰苦创业、勤劳致富的好榜样。2016年,吴章省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苦心钻研养殖技术。2000年前后,吴章省千方百计筹集资金,筑起了水坝,盖起了猪圈,实施“山上种果、水边养猪、水下养鱼”的家庭农场立体规模化种养模式,开启了艰苦而又充满激情的创业之路。十多年来,他的家庭农场肉猪存栏从70头发展到3000头,猪圈面积从120平方米扩大到5000平方米,年肉猪出栏量突破4500头,纯收入100多万元;鱼塘面积从最初的25亩扩大到300亩,年养鱼苗40万尾,养鱼年收入达50万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致富不忘乡亲。作为农垦子弟,吴章省时刻难以割舍农垦的感情和身上的责任。十多年来,他把自己所掌握的养殖本领手把手地教给许多职工,帮助他们选品种,定配方,防疫病,为缺乏资金的职工向饲料供应商做担保。全场经过他帮扶的养猪户达10多户,养猪最多的300多头,许多职工年养殖盈利超过20万元,全场生猪存栏超过7000头、养鱼面积600多亩。

  “认准了的路,就要坚定地走下去。”这是吴章省最常说的话,尤其是经历了2010年到2014年长达4年生猪饲养全行业亏损的艰难时期,他的持之以恒和自强不息,换来了事业的辉煌,更带动了农场职工“思变、进取”的观念升级,得到了农场职工和各级领导的充分认可,个人先后被授以“湛江市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这位地地道道的农垦子弟,正用他勤劳朴实和乐于奉献的精神,践行着新时期新思想、新作为的社会主义新农工形象。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秀平:

  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示范者与带头人

  她教学认真,研究成果丰硕,同时又是产学研深度融合和科技兴农的示范者与带头人,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李秀平是广东农垦人中的优秀代表之一,她于今年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李秀平2015年还被授予了“广东省师德标兵”、“南粤优秀教师”和2016年“南粤建功立业女能手”等称号。

  2012年7月,李秀平到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热作系任职。她在教学上任劳任怨,用爱心感染学生,用真情感化学生,是一个学习型、研究型的教师。她主讲《作物生产环境》《作物遗传育种》等课程,同时也担负了大量的农业技术应用方面的科研任务。特别是在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品质及土壤修复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科研成果。李秀平主持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4项科研项目,科研成果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等。自2013年以来,根据农垦糖蔗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李秀平制定了一系列甘蔗优质高产栽培试验方案,并亲自带领年轻教师深入农场,下到田间地头,根据甘蔗品种及地块的特点,选择试验区开展种植试验示范。经过几年的努力,在甘蔗的高产、高糖和病虫害方面取得显著的突破,在湖光农场、幸福农场,华海糖业、广前糖业等公司累计推广甘蔗科学种植面积达3000亩,增产效果显著,亩产甘蔗增加315千克,糖量增加49.3千克,企业增加产值约270元/亩。目前又进一步扩大试验示范田,总面积达8000亩。这不仅为广东垦区糖业产业持续发展提供有利技术保障,也是学院服务农垦、产学研深度融合、科技兴农的成功示范。

  陈海坚劳模创新工作室:

  向智能型知识型创新型转变

  为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广东农垦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于2015年5月建立了劳模工作室,工作室面积112平方米。省劳动模范陈海坚牵头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团队,工作室成员由科研骨干、生产管理干部、生产能手等16人组成,涵盖科研、项目、育苗、品牌创建等多个行业,包含了博士、硕士、大学等学历的人才。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复印机、仪器设备、温室大棚、试验基地等设施设备,建立了“陈海坚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制度”,按制度执行年度任务。一方面,充分发挥了工作室示范带动作用,使团队成员的才能得到发挥,营造了浓厚创新氛围,为推动建成创新型企业作出积极的贡献。另一方面,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劳模正向智能型、知识型、创新型转变。一大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勤奋学习、勇于创新、敢于实践,努力成为先进生产力代表的新时代劳模和先进典型,正逐步成为领域带头人。

  据介绍,陈海坚劳模创新工作团队获得省级科技奖1项、省级农技推广奖1项、地市级科技奖1项,已取得创新成果1项,获国家专利数1项,获得省名牌农产品1项、省名特优新产品3个,发表论文8篇,其中两篇获得省部级协会、学会优秀论文奖,三名团队成员获得茂名农垦“抗风抢险先进”个人称号。引进、筛选、培育橡胶热研7-33-97、云研77-4、热研8-79等第三代新品种3个,研制橡胶专用配方肥5个,油茶专用配方肥2个,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在茂名垦区全覆盖,同时辐射推广到阳江、揭阳、汕尾垦区,推广面积达90多万亩。胶园葛藤覆盖技术,引进印度荫生葛藤等3个葛藤品种,在茂名垦区新植胶园全面覆盖茂名垦区三代胶园葛藤覆盖率达到80%以上,同时辐射推广到阳江、揭阳、汕尾垦区,取得良好的效果。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技术应用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是垦区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的典范之一。技术培训与服务,充分发挥工作室科技人员优势,举办各类科技培训班10期,培训垦区各个层次的生产技术人员,培训人数达200多人次,为垦区生产管理技术人员巩固和更新技术知识;同时,通过科技下场、下队等科技现场服务,及时解决一些科技问题,对主产业科技推广起到较好的支撑作用。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