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方志敏:为13万字文稿“越狱”

2016-06-27 09:33 来源:南方网

  中央档案馆内,珍藏着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清贫》《狱中纪实》等大量的书信、文稿原件。这些极其珍贵的革命历史档案都是方志敏在昏暗的牢狱中的心血之作,字里行间流露出一位共产主义者对信仰的绝对忠诚和舍生取义的高贵品质。

  人们不禁好奇,狱中的方志敏是如何运筹帷幄,为文稿“越狱”打通“信道”的呢?

  1935年1月,方志敏率领红十军团北上途中,被国民党军队包围,不幸被俘,被押解在国民党南昌监狱。国民党为了劝降方志敏,不择手段进行威逼利诱。一天,狱中一个40多岁、名叫“永一”的人主动接近方志敏。此人真名叫胡逸民,曾是国民党中央监狱长。经过几次接触,胡逸民觉得方志敏确实是个了不起的共产党人;方志敏也觉得他有一定的正义感,两人便成了朋友。胡逸民在狱中自由度很大,他的夫人向影心当时借送饭的机会得以自由出入牢房,方志敏看到了连通牢房内外的可能。

  方志敏对于劝降的“顽固不化”,让蒋介石感到异常气愤,下达了“秘密处死”的命令。

  方志敏取出一些稿子,交到胡逸民手里,拜托他出狱以后,把这些东西交给鲁迅先生。胡逸民出狱后,履行了自己的诺言,将文稿转交给党组织。

  被方志敏顽强斗志和坚定信仰感召的,还有一位看守所的文书高易鹏(又名高家骏)。他将方志敏在狱中给宋庆龄、鲁迅和李公朴的三封书信和一个纸包,托给在杭州的女友程全昭,请她将书信送到上海。程全昭最终将书信和纸包送达。

  就这样,方志敏在狱中完成的手稿分四批,通过胡逸民、向影心、高易鹏、程全昭四个人传出来。在入狱的100多天里,方志敏写了16篇文稿,现存13篇。这些手稿凝聚着烈士的心血,也凝聚着传送人为之付出的艰辛努力。

  1935年8月6日夜,年仅36岁的共产主义战士方志敏被秘密处决,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据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