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普通上班族获冰心散文奖:扎根羊城收获文学之花

2016-06-30 11:07 来源:光明网 王晓全 陈忧子

普通上班族获冰心散文奖:扎根羊城收获文学之花

於中甫和他的获奖作品《税月如许》。

  6月18日,第七届冰心散文奖举行颁奖典礼,在文学大家云集的现场,获奖者中竟有一名来自广州的上班族。作为一名税务工作者,於中甫的作品《税月如许》斩获散文集奖。这名20多年前从安徽来到广州扎根的新广州人,笔下饱含着对这座城市的感情,“这些文字记录了一个浪子如何在广州扎根,长成一棵老树,开出了冰心散文奖这朵花来。”

 

  6月18日,全国第七届冰心散文奖颁奖典礼在河北承德举行,当一众文学大家聚在大厅畅谈时,突然一个四十多岁的大叔推门而入,表情有些紧张和羞涩。他是来自广州的普通上班族於中甫。“领奖时特别紧张,见到很多专职作家和文学名家,我有些拘谨。”於中甫得知获奖时感到非常意外。冰心散文奖是与茅盾文学奖(中长篇小说类)、鲁迅文学奖(中、短篇小说类)并列的我国文学界散文类最高奖项,也是全国专业散文评奖的最高奖项。

  据悉,本届冰心散文奖广东省共三人获此殊荣,以税务工作者身份获奖,於中甫是全国唯一一位。

  书写18个岭南春秋

  於中甫告诉记者,获奖文集书名《税月如许》是父亲取的,书的封面他选择了广州的标志建筑五羊雕像和小蛮腰,表达出对这座城市的感恩之情,他向记者直言:“没有这座城市就没有这本书,没有这本书也就没有这个奖。”

  书中收录的文章都是他来广州后18年间的作品,写满了广州的风土人情,有姜花、杜鹃和木棉,有珠江水和广州塔,也有低调、务实、海纳百川的广州人,书里提到2010年广州亚运会,於中甫在番禺亚运城里现场见证这场盛况。

  扎根羊城收获文学之花

  “珠江水深深流淌进我的血液里,木棉花开得旺盛的时候,我已经习惯了扑面而来的潮湿气息,身心都接受这个美丽的花城了。”出生地安徽度过19年光阴,定居下来的广州则已经住了整整23年,於中甫感慨地说广州已经成了“第一故乡”。他笔下的广州人“大气、务实,前辈们欣赏有才华的人,也愿意扶持和帮助。”

  多年以后,他依然记得1993年夏天初来广州时的兴奋和憧憬。二十出头的年轻人眼里,广州是一棵接着一棵坚强生长的榕树,是甜了的甘蔗、红了的荔枝,是2200年的古城。而他还是一名法院的实习生。“上到庭长、下到书记员,都嘘寒问暖,让我忘记身在异乡。”

  於中甫说,毕业之际“正是改革开放大潮起之时,广东作为前沿,吸引了全国各地学子纷纷孔雀东南飞。”他选择了广州,成为一名小小的基层税务员工。”“现在成了大叔,能更立体地看广州。”於中甫笑着说,“这些文字,记录了一个浪子如何在广州扎根,长成一棵老树,开出了冰心散文奖这朵花来。”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