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善本影印:不妨多些“小而美”

2016-07-15 08:50 来源:光明网 杜羽

    近日,在以经营古旧书、珍本书而闻名的布衣书局网站,一套影印自宋本的《四书章句》悄然上架。在不长的时间里,这套32开、单册定价20元上下的影印宋本书就销售了近200套。

  物美价廉的古籍影印本一定会受到读者欢迎,布衣书局负责人胡同对此早有判断。然而,在时下的古籍影印出版领域,触目皆是单册数百元的线装书、动辄数万元的大型丛书,“物美价廉”堪称稀有,这让很多普通读者只能望而却步。

  古籍影印本承载的是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如何让普通读者看得见、买得起、读得动?近来,在学界和出版界的共同推动下,像宋本《四书章句》这样“小而美”的影印本开始崭露头角。

  影印善本如何飞入寻常百姓家

  “近30年来,古籍影印的确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华大藏经》《四库全书存目丛书》《续修四库全书》《中华再造善本》《中国地方志集成》等大型丛书美不胜收,大大改变了学术研究的资料条件。”在享受大型古籍影印丛书带来便利的同时,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杜泽逊也深深感受到,这些“大部头”,普通读者买不起,也没地方放,而且其中很多书并不适合他们的需要。

  两年前,杜泽逊给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提建议:国图出版社曾经影印过大量传统文化典籍,能否将其中“重要典籍的重要版本”遴选出来,控制成本、压低定价,出版一些普通读者需要的单行本?

  “单行小本书与‘大部头’的市场并不冲突,而对于学术传播意义重大。出版社应当把企业经营和文化传播结合起来,不能单看盈利,这是出版行业特殊之所在。”杜泽逊把民国时商务印书馆影印的《四部丛刊》视作成功的典范,“《四部丛刊》的选目标准可以归纳为‘重要典籍的重要版本’。这套书当时影印了500多种,开本不大,不仅学者特别看重,为初学者开列书单时,但凡懂行的人,也大都强调使用《四部丛刊》本。”

  杜泽逊的建议很快得到出版社的响应。不久之后,一份名为《国学基本典籍丛刊》的选题目录在杜泽逊的帮助下编写完成。

  “《国学基本典籍丛刊》计划选入古代经典著作100种,分为经、史、子、集四部,底本均是存世的宋元名椠、明清佳刻。”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编辑南江涛希望,《国学基本典籍丛刊》能够拉近古籍善本与普通读者的距离,让更多人看得见、买得起、读得动。在布衣书局上架的宋本《四书章句集注》,正是这套丛刊最先出版的几种。接下来,宋刻本《周易》、宋两浙东路茶盐司刻本《尚书正义》、宋建安黄善夫家塾刻本《史记》等近50种影印古籍将陆续出版。

  服务读者,各显其能

  既然学者支持、读者欢迎,为何小开本、高质量的影印古籍如此稀缺?

  “在图书馆扫描古籍,一般按页收费,价格不低。如果是宋版书,价格更高。对于大多数出版社来说,花费高昂的底本费来出版定价不高的小开本书,可能会亏损。”胡同道出了其中的缘由。南江涛坦言,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在底本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他们所要做的,就是把资源上的优势,转化成适应大众需求的版本。

  除了国家图书馆出版社,一些不具备丰富善本资源的出版机构,也在进行着“小而美”的古籍影印尝试。从2012年起,浙江大学出版社开始出版《四部要籍选刊》,也是32开本,单册定价50元左右,底本主要选用时代较近的清代版本。出版者强调“以推广学术性善本为原则,入选者皆为内容较完整、体例较严谨、校勘较精密的清代版本”。目前已出版了清吴志忠刻本《四书章句集注》、清阮元刻《周易兼义》《尚书注疏》《春秋左传注疏》等几种,同样受到学界的关注。

  在中华书局,有一种已发行超百万册的小开本影印古籍——《说文解字》。从1963年到2012年,中华书局影印的清代陈昌治刻本《说文解字》,先后印刷34次,发行97万册。因印刷次数太多,底版模糊,2012年又重新制版,至今又印刷7次,发行14万册。

  “中华书局影印的《说文解字》之所以成为长销书,不仅因为选择了一个好的底本。”中华书局语言文字编辑室主任秦淑华说,“我们不是简单地影印,还在每个小篆字头上添加了楷体字,编制了音序和笔画检字表,进行了断句,这些都是为了方便读者使用。”仿照影印《说文解字》的体例,近期中华书局还出版了《尔雅》《方言》《释名》三种汉代辞书,定价也都在20元左右。

  “优秀的点校本和优秀的影印本,可以说是古籍出版的两翼。古籍影印的优点是保持原貌,这是点校本不能代替的。”杜泽逊认为,只要把握好学术和普及这两个标准,小开本古籍影印的路就不会走歪。返回光明网首页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