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作家曹文轩:读书改变内心,也改变你的外形

2016-07-15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亭文

 “只有阅读才能使我们成为高贵的人。关于读书的意义,我想你们的老师已讲了很多很多,但他们可能有一点没有讲到”,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23日对新疆的孩子说,“这就是读书的力量,大到既能改变你的内心世界,又能改变你的外部形象。”

曹文轩今年4月成为首位获“国际安徒生奖”的中国作家。他当天在乌鲁木齐举行的中国出版集团“中版好书百店千柜工程”落地仪式上签名售书,并和读者交流。

曹文轩曾多次到新疆石河子大学支教。“新疆真的是令人神往的地方。”他说。

“读书帮我培养了一种眼力,发现过去,发现现在,发现未来”,曹文轩说,“一个读书人,才是能够发现自己财富的人。财富并不在远方,财富就是你自己,就在你脚下,可你得有发现这个财富的眼力。只有书本才可以给你。”

在回答孩子的提问时,曹文轩讲起了故事。“那年,我去鲁迅故乡的一所小学。我说你们这个地方曾经出现过一位伟大的文学家,所有的小孩都骄傲地喊‘鲁迅’。”

“可是我说,如果鲁迅这个‘小老头’不是一个读书人,他走在你们绍兴的大街上,你都不会拿眼睛去看他一眼,因为这个小老头长得太一般了。”曹文轩说,今天我们面对鲁迅留下的黑白照片是一番什么感受呢?

他自问自答:“我们犹如来到了大山之下,有高山仰止之感。就这个小老头,他的身上有一股气势、有一股力量,让我们感到震撼,这股气势和力量来自哪里,唯一的解释就是鲁迅是个读书人。”

“阅读可以让一个美丽的女孩更加美丽,阅读可以让一个英俊的男孩更加英俊。”曹文轩说,这个世界上最优美的动作就是阅读。“难道这个世界上还有一种动作,还有一种姿态比读书更优美、更优雅吗?”

曹文轩还向现场的家长与孩子比喻,阅读与写作是弓与箭的关系。他说,阅读是把弓,写作是支箭,“没有这个弓,这支箭能射出去吗?”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