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周国平:开卷未必有益 读书要懂得排除

2016-07-26 16:54 来源:现代快报

 

著名作家周国平

  现代快报记者(以下简称快报):能介绍一下您的新书吗?

  周国平:这本书严格说不完全是新书,是语录的一个重新的整理,其中有一部分新的内容。对于老读者来说,它可能是一本辞典,是一本读书笔记,可以方便地检索到我关于某个主题的论说;对于新读者则是一本精华集,整理了一些我的所思所想。

  快报:您在书中说“那些有着明显弱点的人更使我感到亲切”,为什么?

  周国平:我觉得有明显弱点的人是有特点的,我觉得一个人没有特点就特别没劲,但实际上我觉得一个人的优点和弱点是一枚硬币的两面,翻过来是弱点,翻过去是优点。有锋芒、有特点的人他的特点有时候从那个角度来看呢,可能就是一个弱点,但是我就喜欢这样有特点的人

  快报:您认为“非最好的书不读”,这和我们常说的“开卷有益”冲突吗?怎样的书是好书呢?

  周国平:开卷未必有益,也可能是有害的,所以选择是非常重要的。读书要真正有收获的话,一定要懂得排除,排除那些比较平庸的书,因为市面上的书太多了,而我们用来读书的时间是非常有限的。我觉得可以参考时间给的答案,比如那些经典著作。你读了那些东西以后,你能知道什么是好东西了,之后那些没有多少内涵的东西你根本是看不下去的。

  快报:有些人认为您这本书是“人生指南”,也有人将您的文章归类于“心灵鸡汤”,您怎么看?

  周国平:把我的作品归结为心灵鸡汤的人,他们没有好好读我的书。我相信我的作品不是这么回事。心灵鸡汤是有现成的配方的,按照配方可以批量生产,大同小异。《人生之谜令我入迷》中我是有我的问题的,这个问题对于我来说是灵魂中的问题,我需要解决它的。所以我不能骗自己,不能用一些似是而非的、华丽的语言来哄自己。不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这都无所谓。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