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余秋雨:保住阅读的人文底线

2016-08-02 09:43 来源:南方网 陈小庚

7月30日下午,第26届全国图书博览会在包头降下帷幕。在为期3天的博览会期间,举办了读者大会、“十大读书人物”评选发布、全国图书精品展、中华印刷之光展、“红沙发”访谈、名家讲座、图书捐赠活动、图书IP对话影视高峰论坛等重点主题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家出版发行单位向内蒙古捐赠了价值740万元的图书和阅读体验卡,将分配给公共图书馆、社区图书馆、草原书屋等。余秋雨、曹文轩、葛剑雄、蔡志忠、阎崇年等文化名家亲临书博会,与现场观众分享了自己的写作体会与感悟,与读者共享阅读。广东展团在本次书博会上也“贡献”了多场高质量的活动。

 余秋雨:出版人必须守护好文化

作为近几年来全国图书博览会的“主菜”,名作家集体亮相,与读者进行面对面互动的“读者大会”,既是出版业的盛会,也是当地群众渴盼已久的文化盛宴。7月28日下午,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九届“读者大会”在内蒙古包头市国家会展中心包头大剧院召开。余秋雨、曹文轩、蔡志忠、阎崇年、周大新、段立欣等名家亲临现场,就文学创作、古典文化、儿童阅读等不同话题,与现场1000多名读者互动交流,分享经验。

第一位出场的是作家余秋雨。余秋雨此次携新作《中华文化读本》而来,他称自己是以读者、作者的双重身份向出版人致敬。

演讲一开始,他就抛出了一个严肃的问题。他说:在到处提倡全民阅读的时代,阅读这两个字突然出现了一个怪异的、需要给它重新定位的成分。“如果我们说阅读,按照美国一个作家所说的是双眼对于有条理的文字的追随和关注的话,那我们在路边看到的天天在玩手机的低头族,他们是不是也在阅读?阅读很多很多的短信,阅读很多很多的朋友之间往来的文字,也阅读很多小文章,阅读很多小诗,那么如果这就是阅读的话,那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多奇迹,很多人由于这样的阅读甚至于发生车祸,有人由于这样的阅读掉到水里去了,那难道还要提倡吗?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在大家都在用一种另类阅读的潮流过程当中,我们作者和出版人都希望我们的读者队伍更进一步的来领悟阅读这两个字的更严肃的含义。”

他的建议是:出版人要守望好我们的文化。“大家都能够知道,过多的阅读物对于智能其实未必是正面的能量。我们都知道,过度的消瘦和过度的肥胖都会引来疾病,荒草弥漫和车辆堵塞都会让我们寸步难行。同样,信息缺乏和信息爆炸都让我们会极端无知,因为在爆炸的信息当中,你好像吸收了很多信息,其实更多的是信息占有了你,使你失去了判断的可能,失去了思索的可能,失去了自我思维的可能,这样的结果很可能是无知,这个悖论很多人都已经发现了,所以要解决这个悖论,就要靠我们的作者和我们的出版人,主要是出版人,他们首先为我们的阅读拦下第一道人文底线,这一点非常非常重要。”

曹文轩:家长应参与孩子的阅读选择

曹文轩是世界儿童文学界最高奖“国际安徒生奖”的新晋得主。他回顾了自己童年的阅读经历:八九岁时候就读了鲁迅作品的单行本——《呐喊》《彷徨》《野草》等,竟然也就读懂了。所以他很不明白现在为什么有些人认为鲁迅的作品不适宜放在小学的课本里。“那时候我就八九岁,我说难道人种退化了吗?那个时候的孩子能看懂,今天的小孩怎么就不能看懂了?我想我们可能反思的、检讨的不是鲁迅的作品值不值得现在的孩子看?而是今天这个阅读语境其实是有问题的,把孩子的阅读趣味搞坏了。”

说到孩子阅读的选择权问题时,他说:“非常诚恳地告诉你们,小孩子阅读起来不可以百分之百的由着他,道理非常简单,因为他正在成长过程中,他的审美判断能力与他的认知能力都是不可靠的,所以这个权力有相当一部分是应该由成年人把握的。我经常问外国人小孩子怎么选择读书?权力是属于谁?回答是一致的,不属于孩子。所以由家长给孩子购买图书,或者是建议孩子读什么书,而不是由他任意选择。”

他认为,中国现在的小孩阅读的权力过大,基本是孩子自己选择读书,家长看到孩子读书就高兴,这是有误区的。“我曾经跟老师讲、跟家长讲,当你看到你的孩子在读书的时候,你不要盲目的高兴,你一定要拿来看一看,看的是什么书?因为今天这个时代是什么时代?是一个图书丰富到泛滥的时代,可是这些书都值得我们读吗?今天这个时代是一个出版门槛很低的时代,只要你想写书,只要你愿意出书,总能有办法。而书和书有什么区别吗?同样的面孔,有一些烂书,有一些非常糟糕的书,可能比一本好书更像一本书,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就要有图书辨别的能力,这个工作是一定要做的。”曹文轩说。

曹文轩认为,人们现在谈的更多的是读书意义的问题,而谈读什么书的话题始终没有上升为一个更重要的话题,所以这些年一直在讲,读不读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而读什么书可能是一个更重要的问题。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