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红烛精神”世代相传

2016-08-18 08:36 来源:南方日报 林文俏

  《闻一多传》(增订版) 闻黎明 著 人民出版社 2016年5月定价:88.00元

  核心提示

  1946年7月15日下午5时许。密集的枪声突然在寂静的西南联大昆明西仓坡教职员工宿舍大门口响起。惊恐的闻一多夫人高真向大门口跑去。在离门口不远的地方,闻一多与长子闻立鹤躺在血泊中。高真抢上去抱住丈夫,鲜血立即染红了她的衣服。过了几天,13岁和10岁的两个幼女含泪取了父亲遇难处的“血土”,珍藏70年。这是今年5月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由闻一多长孙闻黎明著的“《闻一多传》增订本”的一段记述。从《闻一多传》1992年初版,到今年出版增订本,时间已过去整整24年。增订本文字比初版增加了将近一倍。它集作者多年治学之精华,是目前为止闻一多传记最全面、最权威的版本。

  上世纪50年代的一天,1950年出生的闻黎明看到1955年由毛泽东签署的编号为“北京字00050号”的“革命牺牲工作人员光荣纪念证”。第一次认识和感受了祖父。1977年7月闻黎明从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分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工作。研究的中国近代史恰恰与祖父的生涯吻合。为让祖父的“红烛精神”世代相传。他开始了对祖父的研究。《闻一多传》就是他的重要研究成果之一。

  《闻一多传》从史料收集到初版,再到增订本,可以说花了整整30年。1985年闻黎明参加全国第二次闻一多学术研讨会,看到各地寄来的论文,感觉一些文章史料重复,不少史料人们不知。他萌生了编一本《闻一多年谱》的想法,给闻一多研究者提供参考工具书。那年开始,他奔走各地查找报刊、档案,走访和信访了大量知情前辈。他三下闻一多生活8年的昆明,查遍当年昆明的五大报纸、八大期刊,把所有与祖父有关的材料一条条摘录出来。虽然祖孙俩生活在两个不同时代,从未谋面,却在闻黎明在各地对祖父足迹的追寻,以及对祖父史料的整理研究中,沟通着、倾述着……编著年谱时,闻黎明同时进行《闻一多传》的写作。1992年,《闻一多传》由人民出版社初版。1994年,闻黎明与妻子侯菊坤合作的《闻一多年谱长编》也出版。他曾把部分书稿给闻一多胞弟闻家驷审阅,闻家驷感叹说其中五分之四的史料他是第一次知道。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铃木义昭曾讲授闻一多作品多年,看完《闻一多传》后吃惊地说:我对于闻一多居然有这么多情况不了解!于是,他把该书译成日文,在日本出版,引起日本学者对闻一多的关注。但精益求精的闻黎明自己对初版《闻一多传》并不满意。那时起,他就有增订再版的念头。经过18年准备,2010年,他动手对《闻一多年谱长编》和《闻一多传》进行增订,为此特地设计了“闻一多研究”课题。2015年春,人民出版社听说闻黎明已对《闻一多传》进行增订,决定出版此书。因为2016年是闻一多遇害70周年,出版《闻一多传》增订本有特殊的纪念意义。

  诗集《红烛》是闻一多的代表性名著。《闻一多传》增订本以展示闻一多先生的“红烛精神”为主线,从求学、留美、文化创造、学术研究、民主斗争诸方面,进行历史梳理。反映他为民族振兴、推进国家进步的曲折探索和不懈努力,直至奉献出宝贵的生命。《闻一多传》初版后时间已过20余年,闻一多研究已发表出版大量论著。经过20余年的知识沉淀和研究,闻黎明对祖父,对祖父那代知识分子尤其是西南联大,也有了更加广泛深入的认知。历史思考越来越成熟。这些都使增订本的质量远远超过初版。他竭尽全力让闻一多历史记录完整,补充了诸多新发现的第一手材料,并在结构上增加了若干章节。涵盖了闻一多的各个时期、各个阶段,大大丰富了闻一多的历史。闻黎明受过严格的史学训练,他增订《闻一多传》,首先建立在详实的材料上。第一手文本,无一事无出处,无一字无出处。从内容上,《闻一多传》增订本一大亮点是增加了“李(公朴)闻(一多)惨案善后”,指出“李闻惨案”的主谋为云南警备总司令霍揆彰,他制造惨案的目的是想讨好蒋介石。这个问题虽然多年来不少人在追寻,但拿出的资料欠充分。为弄清这段历史,2004年以来,闻黎明五次到台北,几乎查遍了台湾所有有关档案,发现了美国总统杜鲁门为李闻惨案给蒋介石书信的原件。杜鲁门信中明确提醒:国民党必须慎重处理惨案,不然美国会对援华立场进行重新审定。增订本写出了一个历史的闻一多。告诉人们:闻一多的“民主斗士”不是天生的,有一个流变过程。事实上,闻一多很长时间潜心学术研究,不问政治,连报纸都不看。他后来拍案而起介入政治,是因为他追求的民主进步遭到国民党反动派镇压。在文字上,增订本严谨朴实,少有某些作家撰写传记的文学性文字,增加了可信度。另外,闻一多的次子、闻黎明的父亲闻立雕,也与夫人一起撰写出版了《闻一多图传》。父子从不同角度同为闻一多立传,也是一段文坛佳话。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