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林清玄:努力追随更高的“品质”生活境界

2016-08-19 23:00 来源:南方网 实习生黄志豪

南方网讯 8月19日下午,当代著名作家、散文家林清玄在南国书香节举行了读者见面会,会上林清玄以“如何过有“品质”的生活”为主题,跟读者分享了他人生的趣事。并在现场举行了图书签售活动。

 

人生的最高境界是品味生活

林清玄认为人生最重要的是“学会怎么吃饭,怎么喝茶,怎么散步,怎么看星星”,而达到这种境界,就要打开心胸,生活在有理想、浪漫、有追求环境里。所以他认为孩子的学习成绩好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去生活,因此从来不会因为孩子考得好而奖励他,反而会因为孩子的一句幽默的话而奖励他,教自己孩子学会享受生活。他认为欲望的、物质的满足都是世俗的,财富与幸福的关系并不绝对,穷人也可以看蓝天,看大海,过有品质的生活,关键是在这其中认识什么是真正的价值。

要成为浪漫的人

林清玄对浪漫的解读是:浪费时间,慢慢老去。他认为浪漫会让人变成更充满爱、更充满美、更充满感动的人,因此他从小就训练自己的孩子要学会爱的表达,“爱可以减轻生命的负担,增加生命的承载力”。而要有品质的生活,就必须很美,“美,是由一个羊和一个大组成,羊长大”,是一种对物质生活的追求。第二层次是羊的下面是一个人,人带着羊头面具,是人对文化的追求。第三层次美长大了就是善,善长大了就是美,人的善长大了,就看见了世界的美好,这是人对精神的追求。林清玄把人生的追求划分为这三个层次。而生活中的爱和美,则是来自于内在的感动,感动则是在维系的爱和美中产生,这来源于更深层次地去挖掘生活。

林清玄小时候就励志要成为一名懂得生活的人,他称他的作品,是把自己生活中的美好和追随写下来与读者分享,他认为自己既是一个作家,也是一名生活家和思想家,他希望能继续追随,更努力达到更高的境界。

在见面会的最后,林清玄举行了签售活动。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