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余秋雨在南国书香节作告别演讲:已完成写书人任务

2016-08-20 23:46 来源:南方网 记者张林昱 实习生黄志豪
 
 
 

南方网讯  8月20日(周六)下午,文学史学家、散文家余秋雨在南国书香节举行以“阅读与品质生活”为主题的演讲会,与读者分享如何通过阅读提高生活的品质,现场座无虚席。余秋雨在现场宣布,此次将是一个告别性的演讲,往后他将不再作公开演讲。

完成写书人使命 下决心不再演讲

余秋雨称自己作为一个写书人大体上将写书的任务完成得差不多了,对读者有了交代。他总结自己分别从空间意义、时间意义、人格意义与审美意义四方面写了中国文化。其中,从空间意义上写的中国文化代表作有《文化苦旅》、《山河之书》等;而从时间意义上书写中国文化,代表作有《中国文脉》、《北大授课》;从人格意义上写中国文化的作品有《君子之道》;从审美意义上写中国文化的作品有《极品美学》。同时为了将中国文化与世界其他文化作对比,余秋雨还走遍全球考察,写就了《千年一叹》与《行者无疆》。余秋雨称自己用了几十年研究中国文化,至今算是有个了结。

要在“滥读”的时代抢回自己的时间

余秋雨在演讲中提出,现在要过有品质的生活,一定要在“滥读”的过程当中抢回属于本该自己生命的时间,这一点非常重要。他认为,现在的手机阅读泛滥,但这种阅读往往质量不高,不断的大量阅读各种信息其实仅仅是阅读材料,“表面上你占有了信息,实际上是信息占有了你”,这种情况下人再也无法抓住自己的生命。他提出当阅读通过手机成为滔滔洪水把所有年轻人都裹挟时,出版人、写书人,包括优秀的读书人,要在这个洪水当中修筑一个小岛,小木屋,能够让人们的灵魂有安息之处。

读书要“减肥” 做人别世故

谈及读书,余秋雨认为要根据书的重要程度和自己的接受程度来选择,不要“伸手就读”,一个聪明的阅读者最后的阅读量是很少的。读书有事也要像人一样“减肥”。他还劝诫年轻人不要世故,不要因为个人利益去害人,做不世故的人最轻松。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