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蔡骏:生活当中无时无刻不在“悬疑”

2016-08-21 17:53 来源:南方网 记者张林昱 摄影陈冰青
 
 

南方网讯  今天(8月21日),著名悬疑作家蔡骏携新书《最漫长的那一夜·第二季》来到南国书香节,与读者见面交流。

新作凸显当下人的痛点与泪点

蔡骏早期较为人熟悉的作品多为长篇小说,但在《最漫长的那一夜》中,他转换创作风格,写起了中短篇小说。对于这种转换,蔡骏认为这其中充满挑战,因为写作中短篇小说对作家驾驭节奏的能力是很大的考验,但自己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这样的考验值得一试。

蔡骏评价《最漫长的那一夜》是一部有现实主义风格的回归之作,当中沉淀了他多年小说创作的经验,但是创造性地结合了虚构与非虚构。他认为作为一个作家,有义务用文学的语言去揭示社会上普遍存在的问题,所以新作《最漫长的那一夜》中就存在着时代的记忆和当下人们关注的痛点与泪点,吸引着人们去关注当下。

悬疑就是未知

谈及对于“悬疑”的定义,蔡骏认为“悬疑”对于自己来说就意味着“未知”,从某种角度上来讲,生活当中无时无刻不在“悬疑”,因为人永远都无法预知未来。而且悬疑本身也是文学的表达方式,不管任何的类型,题材、风格都可能用充满悬念的方式来表述,因此“悬疑”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概念。

今年7月,蔡骏推出了主编的悬疑类型主题系列书《罗生门·回忆》,作家团队阵容实力强大,既有国内一流悬疑小说家,又有中外名家文学大腕助阵。蔡骏认为此系列书是一种新的尝试,针对的读者年龄群以成年人为主。

小说改编影视的结果难以预料

在IP当道的今天,悬疑题材也是影视改编的热点领域。蔡骏透露,接下来他的部分作品,包括《最漫长的那一夜》都将进入影视化改编的进程。对于部分读者不满意影视化后的成果,蔡骏表示影视是与小说不同的表达方式,受导演与编剧的影响较大,因此小说改编影视的结果难以预料。他同时也表示,之前自己并未参与过作品的影视改编,但之后他会保持一定程度的参与。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