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著名经济学家金碚:供给侧改革更应该强调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

2016-08-22 18:38 来源:南方网
著名经济学家金碚为读者解读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刻内涵

南方网讯 (记者申晨 陈冰青 通讯员 闻香)今日(8月22日)下午,广州南国书香节举行了从中国工业化进程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国筋骨》读书沙龙。著名经济学家金碚亲临现场,回顾了中国工业化波澜壮阔的历程,剖析中国工业化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与挑战,为大家解读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刻内涵。

《大国筋骨——中国工业化65年历程与思考》是金碚几十年研究中国工业经济发展问题的思考,被我国著名经济学家郭克莎赞为“一部展示和探索中国工业崛起进程的好书”。

在沙龙上,金碚指出,我国工业化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面临着“工业转型”的巨大考验。工业转型是工业的工具效用和价值实现之间内在关系的再调整,最重要的是工业创新能力的再释放。信息化、智能化是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读书沙龙座无虚席

作为中国,想要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变,他指出,就要在相当多产业中占据产业制高点,形成现代工业文明的社会心理和文化,有能力为解决本国重大经济、社会问题和维护国家安全提供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目前的中国工业化将越来越具有“爬坡”和“登山”的性质,即每一个产业都必须向高端攀登,占领产业高地和战略制高点。基于此,中国工业要进行“立体工业化”。

而对于供给侧的对策,他认为,更应该强调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掌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辩证法。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