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陆天明:作家要正确看待体制 为老百姓说真话

2016-08-22 18:15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 申晨)著名作家、编剧陆天明今日(22日)亮相广州南国书香节,与读者与文学爱好者一起分享他的写作经验与反腐题材作品创作的心路历程。他表示,作为一个作家,立场坚定,正确看待体制,清楚地认识到体制是在不断地自我完善之中,这是非常严肃而重要的事情。

陆天明与读者分享他的写作经验与反腐题材作品创作的心路历程

陆天明称,现在有些作家的作品太过于注重自我宣泄、自我欣赏,而忘了作家是应该为老百姓说话,说真话。

所有不同社会制度的文艺创作都会受到一定的限制。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体制都有不同的标准,绝对的自由是不存在的。”陆天明以伊朗为例表示,伊朗作为限制和审查全世界最严格的地区,也能产生非常多好的作品,说明即使是限制,还是会产生好的作品的。这要求创作者带着身份认同进行艺术创作,清楚地意识到,虽然体制还有相当不完善的部分,但是处于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同时,他指出,作家在创作时不应局限于一村一县,区别艺术真实和生活真实,做到中国典型化的再现,将中国精神表现出来,不仅仅是在表现个人,而是“要表现中国人民,表现中国这个时代”。

“人们要看中国今天究竟发生了什么。”陆天明在谈及《苍天在上》时说,作家要坚持维护自己的作品,只要作品真正是为党说话,为中国说话,为中国老百姓说话,那就应该坚持到底。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