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馆窥城阅尽岭南大观

2016-08-31 11:40 来源:南方日报 张西陆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的精美馆藏,令市民流连忘返。 冯宙锋 摄

  岭南文化中心地、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近现代民主革命策源地和改革开放前沿地。这是为大众所熟知的广州定义。

  “四地”注解,为羊城古今作了贴切的概括。纵览国内中心城市,鲜有哪个城市能像广州这样,拥有如此众多重量级的文化地标。

  以小见大,见微知著。

  一处遗迹、一所祠堂、一座古庙、一座博物馆……城市的文脉是极富生机的,尤其是这样历经2000余年岁月洗礼的古都,她将自己的“神”蕴藏在都市丛林的每一个细节之中。

  2016年2月,国务院批复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广州拥有了新时期的五大城市定位,其中“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彰显了一个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文化积淀和底气。经过与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历时一年精心筹备,南方报业传媒集团重磅推出“馆窥岭南——解码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软实力”大型全媒体传播系列活动。

  从现在开始,让我们一起跟随着文化名家的脚步,以馆窥城,阅尽岭南大观。

  岭南文化中的“广州自信”

  文化强国是国家战略。中国国家领导人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要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

  战略既有,文化自信可视作强国的基石。

  广州应该有文化自信。作为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名城,广州的魅力和气质并不呈现在三朝十主的皇家气象上,也不规范在森然的礼仪典章中,而是体现于一系列的矛盾组合中。一种不容忽视的共识就是文化方式的“平民性”,正如岭南文化鲜活的个性特征,渗透在大城的点点滴滴。

  广州是超脱的。光孝寺、怀圣寺、六榕寺、海幢寺、五仙观……深深沉迷于三尺红尘的广州,偏偏又是中国宗教发展史上地位最重之一城。

  广州又是地域的。陈家祠、八和会馆、粤剧博物馆、广州贡院、庐江书院……广州近乎完整地保留了整套岭南文化,是中国最有地方特色的省会。

  广州是先锋的。黄埔军校旧址和中山大学旧址、广州起义指挥部旧址、省港大罢工指挥部旧址、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中共三大会址……都是先驱者们涉足与战斗过的令人难忘之地。

  广州又是现实的。历代数朝,广州城中总有一地在上演着东方乃至世界商业贸易的传奇。锦纶会馆、十三行、十八甫、潘家大院、东平大押、华贵路旧当铺……古市的旧迹遗痕俯拾皆是。

  广州更是灵动的。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博物馆、广州图书馆、广州大剧院、广州美术馆、星海音乐厅……剑指“世界文化名城”的决心,跃然纸上。

  有学者评价,广州城是一个处处看得见历史年轮的地方,有着法国印象派油画的浓稠美感,这是一个让人记在心里而且必须“回头”的城市。

  观城须“情”方得其“神”

  国画大师陈子庄曾言,观山须“静”,游山须“情”,方能得山之“神”。而体悟山水的神气和品味城市的内韵,颇有相合之处,就在“情”“静”二字。

  在研究广州历史文化资源与公共文化服务现状基础上,我们尝试通过五大城市特性板块,将尘封的记忆复活,将散落于记载中的历史重新梳理,将现代的岭南文化归拢窥探。

  海上丝路——自古一口通天下。广州是公认的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发祥地,国家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给广州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剑指21世纪“海丝”的战略枢纽、经贸合作中心和重要引擎,广州理应讲出悠久的“海丝”故事。

  先开风气——点燃近代民主革命之火。在中国近现代史中,广州是无法被忽略的地方,更是可视作历史的注脚。2016年恰逢孙中山先生150周年华诞,广州作为孙中山先生革命生涯中最重要的城市之一,那段民主革命风起云涌的峥嵘岁月,锻造了广州之魂。

  千年商都——抒写千年商贸传奇。羊城发展史,可谓商贸发展史。商都广州,激活国人“商业强国”的梦想。珠水边、大城内,那些密集的商都文化代表场所,处处隐藏着广州的商业基因密码。

  城市记忆——铸史成碑越千年。“低调”“务实”,是外界对广州人的好评。但也正因为广州市民的独有品格,这座城市常让外人感到陌生,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长期背负着“文化沙漠”的误解。然而,当来者沉入广州,走进街头里巷,岭南文化却是无处不在,亟待感知。

  革故鼎新——古韵新风拂面来。作为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南中国的文化重镇,广州的意义不言而喻。可以说,在新一轮改革开放、文化建设的格局中,广州是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阵地。广州城市新中轴线上,一众文化场馆打造出珠江两岸的城市新地标,使之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公共文化设施高地。

  大城发展的大智慧

  《城市·空间·发展——广州城市内部空间分析》一书提到,岭南地区没有一个地方或城市,能像广州这样拥有如此众多且影响广泛的历史文化遗物遗风,这些都是鉴别岭南文化核心地活的见证。

  广州地处五岭之南、南海之滨,是得天独厚的山水城市;广州岭南特色鲜明,多元文化交融,是底蕴深厚的人文城市。建成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广州被赋予了有文化底蕴、有岭南特色、有开放魅力的“三有”关键词。

  中共广州市委十届九次全会描绘出一幅广州发展的线路图: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是适应全球城市发展新趋势,传承广州城市发展脉络,实现国家赋予广州的城市定位,巩固提升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地位的内在要求。

  蓝图之上,文化不可缺位。枢纽型网络城市,更不能忽略文化软实力的提升。

  对于未来,广州了然于胸。按照依山、沿江、滨海的脉络,广州从北至南形成三个风貌区,彰显广州城市特色:立足广州自然人文条件,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形成北部地区山体森林的生态风貌、中部地区历史与现代交融的都市风貌,以及南部地区滨海新城风貌。

  沧海桑田,时移势易,城市面积、城市规划都可以与时俱进,但不变的是这座城市勇于求变、敢为人先、包容天下的精神内核。

  若干年后,当你作为城中一员,生活在这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城市里,无论是眼前的高楼大厦,还是风云变化、无论是身边的云山珠水,还是东山西关,你总会有意无意地发现,脚下的这片土地,不仅演绎着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蝶变的大戏,更堆叠着历史沧桑的绚丽传奇。

  这些都是广州对于“培育世界文化名城”的有力举措,是广州对于“文化城市梦”的细心描绘,更是一座中国大城向世界一流跃进发展的大智慧。

  南方日报记者 张西陆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