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十三行博物馆试运营

2016-08-31 11:40 来源:南方日报 陈景收

  广州十三行博物馆试运营,未来将向公众免费开放。 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景收 通讯员/郑斌)酸枝镂空雕花龙纹博古架、广彩人物纹六角碟、广绣花鸟纹插屏……8月30日,广州十三行博物馆开始试运营,展出各类体现十三行时代色彩的文物。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十三行博物馆将免费向公众开放。

  广州十三行博物馆位于清代十三行商馆区遗址上(现广州文化公园内),占地306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090平方米,现馆藏文物近1600件(套)。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所有馆藏文物全部来自国内外的热心人士无偿捐赠。

  据悉,十三行博物馆常设展览有清代广州十三行历史展和十三行时期文物陈列展。“清代广州十三行历史展”包含“开海设关”“十三行风貌”“十三行行商”“十三行贸易”“中西汇流”“走向近代”等六大部分,以文献史料和当时期的文物展示了十三行从辉煌到式微的历史。

  文物陈列展展示的文物包括瓷器708件(套)、外销画378件(套)、象牙器55件(套)、五常酸枝家具98件(套)、通草画327件(套)等,涵盖了清代广州主要的外销工艺品。

  五常酸枝家具是清末专供外销的广式家具之一,国内只遗存《广东五常酸枝家具》图谱在世。馆藏的五常酸枝家具均从欧美等地收集而来,国内未见实物流传,十分稀有。保存完好的通草画是清代用通草纸为载体绘制的画作,以当时人文风俗和花鸟山水等为主要题材,是当时西方人了解中国的“明信片”。

  随着国家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不断深入,“清代广州十三行”作为海上丝路史上不可或缺的一环,受到了各界的关注。“十三行的学术研究成果已经很多,但一直缺乏一个有影响力的文化地标。”广州大学十三行研究中心教授冷东认为,十三行博物馆建成,将弥补这一空白。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