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馆窥岭南】北京路S型路线人文考察团出发 品味2000年岭南文化

2016-08-31 11:42 来源:南方日报 许晓冰

  南方日报讯(记者 许晓冰昌道励)广州北京路文化核心区“S形旅游路线”,将景区内包含千年宫署南越王宫、千年水闸西汉水闸、千年古道北京路、千年古楼拱北楼、千年古寺大佛寺、千年园林古药洲等“六个千年”的景点串联在“S”形的旅游路线中。

  上午11时,由羊城读书会发起组织的人文考察团正式出发,他们将利用2个小时的时间,体验了一把“阅尽羊城2000年”的时光之旅。人文考察团由中山大学历史系杨智文博士担当领队,全程讲解,同时走访的场馆也将配备专属讲解员。

  南方日报记者 张由琼 张梓望 摄

  首站万木草堂,1891年由康有为、梁启超等建为学堂,后成为戊戌变法策源地。

  来到万木草堂,团友们纷纷感叹其独有的文化氛围。“过去学子们上课前,也要击鼓吗?”一位团友指着堂前的鼓,饶有兴趣地向讲解员提问。

  南方日报记者 张由琼 张梓望 摄

  与万木草堂一条中山路之隔是明清时期岭南最大的城隍庙,现在可以看到大殿里载入吉尼斯纪录的“开天辟地”金色漆画。

  “有没有发现,城隍庙就位于广州古代行政中心的旁边。城隍爷究竟何方神圣,能占得如此席位呢?”讲解员引用《明史》的内容,向团员讲解城隍爷在民间的重要地位。

  讲解员说,每年正月十五,广州会举办大规模的广府庙会,城隍庙是民间手工艺、各种美味佳肴汇集的场所。现在,不少团员们都走到城隍庙内的“鼓动福来”敲鼓祈福。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